AIT前主席報告示警 北京為台灣政黨分裂唯一獲益者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2019.2.2)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2019.2.2)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在臺協會前主席卜睿哲的政策報告指出,台灣唯一的安全威脅來自於北京當局,而北京正利用台灣的民主體制進行分化與滲透,且為台灣黨派之爭的最大受益者。卜睿哲建議台灣應當把改革目標放在有執行性的體制性改革,而朝野應尋求中間共識以便有效的應對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卜睿哲及前白宮國安會負責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 Ryan Hass 共同撰寫的政策報告指出,北京當局長期宣示其目標是要統一並終結台灣的事實獨立及自主性,且拒絕放棄以武力達成,「台灣所受到的威脅是真實的」。報告認為,台灣內部政治面臨最核心及最具分裂性的議題為,是否應該與中國經濟往來但避免政治談判和是否應該與中國展開政治談判。

報告中分析,李登輝和陳水扁透過操作本土意識來維持其政權,讓國家安全面臨風險;而馬英九較為謹慎;蔡英文政府則是避免挑釁,並保證維持現狀,「只是北京不接受蔡英文的保證,反而僵硬地堅稱蔡英文和她所屬的民進黨目標是要台灣法理獨立。」

而台灣選民透過幾次總統選舉,顯示寧願輪流替換執政黨以避免兩岸關係過度朝某一黨立場,但這個投票傾向卻沒有被形塑成一個與北京維持關係的共識,「北京成為台灣分裂的最大獲益者,團結一致一意追求統一,而台北卻對如何回應立場分裂」

另外,台灣將精力耗費在黨派爭辯之中,媒體也專注於聳動和醜聞的報導,台灣卻未能進行吸引外資所需的經濟改革,或是加強美日的經濟關係來應付對北京的壓力。

▲對於 85 度 C 被迫表態,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怒批,「這是中國對台灣最惡劣的霸凌。」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攝107年4月25日 ▲美國在臺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圖/中央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