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一例一休讓台南郭國文選情吃緊

民進黨徵召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角逐台南立委補選,不過過去推動的一例一休卻成為他這次選舉的致命傷。(記者林人芳攝,2019,02,28)
民進黨徵召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角逐台南立委補選,不過過去推動的一例一休卻成為他這次選舉的致命傷。(記者林人芳攝,2019,02,28)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台南市立委補選3月16日舉行投票,過去一直是綠營重地的台南市,去年市長選舉黃偉哲雖然獲勝,但因韓流吹襲僅以小勝坐收,民心思變之意甚強,面對黃偉哲留下的立委席次,民進黨雖然派出前勞動部長郭國文競逐,但他過去任內力推一例一休,加上綠營分裂,讓郭國文立委之路備感艱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誠如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所言,郭文擁有完整的勞團經歷,對勞工權益的維護也十分盡心盡力,在蔡政府組閣時,勞動部政務次長一職所有人都將人選指向他、非他莫屬,不過也因此而讓這位原本是勞團代表的人士,因蔡政府力推一例一休,而淪為勞工朋友之敵。

對於這些郭國文本人並沒有太多介懷,不過這次台南市立委補選卻讓他因此而受害,不僅民進黨內另一位角逐決心堅強的陳筱諭,指責黨中央徵召做假,還不惜退黨參選到底,讓綠營票源分裂;國民黨也派出人氣旺的議員謝龍介參選,謝挾著高雄市長韓國瑜旋風,也對郭國文選情造成嚴重衝擊。

雖然過去台南市一直都是綠營的天下,不過地方人士表示,確實有綠營立委,仗勢著地方與中央全面執政優勢,而疏於經營地方,加上賴清德市長未做滿屆期便北上接任閣揆,都讓台南市民有被拋棄之感,不少年輕人早有思變之心,才讓去年底市長選舉選得如此難堪。

韓流旋風雖然讓南部變天,不過更多的問題則是出現在綠營本身,郭國文任內推動的一例一休政策,也在這次立委補選中發酵,成為他與基層勞工之間的隔閡,中央政策推動配套不足所引發的不良效益,極有可能在這次台南立委補選中再次出現,這也是民進黨中央會發動全黨搶救郭國文的原因之一。

民進黨昨天首次將中常會,移師台南麻豆五府千歲宮舉行,總統府書長陳菊還親自出席力挺,黨主席卓榮泰還在五府千歲前發誓「徵召郭國文公開公正公平」,要破除動手腳流言;而賴清德近來的全力輔選,更有郭國文選情有告急之勢。

對於原本該贏的選區,如今卻落後,卓榮泰在中常會中裁示,中央黨部全力投入這場選戰,從中央到地方黨公職全力組織動員;同時還要全力傾聽農漁民、勞工的心聲,在短時間內,提出確實可行的政策方向,希望能在最後二周讓選情起死回生。

不管民進黨最後階段要打什麼策略,如何讓台南市民相信,民進黨籍的立委可以再為台南市謀取地方福利,應該是民進黨在全黨輔選之際,最該思考的問題,尤其黨中央與地方黨部都呼籲支持者團結一致下,執政的民進黨要如何扭轉思變的民心,是台南立委補選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