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主題樂園 vs 動態定價模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年來,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的門票,在歷經 2015 年及 2016 年,各調漲 500 日圓後,成人的一日護照已來到 7400 日圓 (學生票 6400 日圓、兒童票 4800 日圓)。然而經營日本東京迪士尼的 Oriental Land (4661-JP),過去 5 年的股價卻一直表現突出,在股價上漲率的表現遠優於東證 1 部上市公司的平均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Oriental Land 股價表現 (圖:Investing.com)
Oriental Land 股價表現 (圖:Investing.com)
在 2019 財年 (截至 3 月底) 的上半年度 (2018 年 4 - 9 月) 裡,東京迪士尼樂園及東京迪士尼海洋的合計入場人數創下同期新高,達到 1551 萬人。為了公司未來成長,及提高主題樂園的價值,Oriental Land 也採取了將工讀生升格為正式員工等相關營運改善措施。

特別是東京迪士尼似乎具有不受景氣左右的獨特魔力,在 1990 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經濟過後,東京迪士尼的入場人數依舊不減反增。而維持這樣的盛況,也是東京迪士尼業績持續成長的經營祕訣。

而在進入園內後,只允許食用飲用園內販賣的餐飲,也是東京迪士尼業績成長的重要關鍵。這樣的作法,不但可讓消費者更容易進入迪士尼的夢幻世界,阻斷與外頭世界的聯結,業者的荷包也是賺得滿滿的。

2014 年度,東京迪士尼的入園人數達到 3130 萬人,創下歷史新高。2018 年度的入園人數雖可望更新這個紀錄,但是從增長的速度來看,已難以重現往日光景。

2019 年 10 月,日本的消費稅即將調漲,東京迪士尼的入場門票也可能會跟著上揚。如果屆時調漲到 8000 日圓水準的話,這對消費者來說將是一大負擔。

法政大學的真壁昭夫教授就認為,採取動態定價模式 (Dynamic Pricing),也就是在淡季時調低門票價格,而在旺季時將門票調高,或許是可行的作法。

在美國的運動賽事及演唱會門票,採取動態定價模式是很普遍的作法。而這樣的價格設定方式,在日本等國的認知度還很低。日本甲組職業足球聯賽「J.League」已有部分球隊導入動態定價模式,也增加了門票收入。而大阪環球影城在 2019 年 1 月開始,也開始實施動態定價模式。

對於迪士尼的粉絲們來說,不論淡旺季,門票的價格也許都不是問題。但是對於其他純粹想去體驗看看的民眾而言,門票的高低就會左右他們的意願。如果業者採取動態定價策略,或許可在淡季時增加營收,又可開拓潛在的新客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