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內部壓力 外交部:不排除北京再搶我邦交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4)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4)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明(4)日將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做業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大陸近年來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目前所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會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及打壓台灣國際參與力道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已送抵立法院的業務報告書內容指出,中國大陸並未停止對台灣拓展外交空間進行打壓,包括對台灣邦交國的影響、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提升關係、擴大「一中原則」國際標準化,甚至以假訊息干擾,並企圖削弱台灣主權,限縮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

外交部指出,北京當局近年來以對付台灣的手段,對待許多國家,包括試圖在各國收買政治影響力、散播假新聞、駭入他國電腦系統竊密,許多國家已有所警覺,正在尋求因應之道,而台灣多年來都在因應中國大陸的攻勢,也是中國大陸對世界發動攻勢的首站,台灣願意和其他國家分享這些經驗。

針對中國大陸推展「一帶一路」搶佔各國基礎工程,引發全球預防與關注,外交部提案加入美援計畫,主要考量有些友邦工程所需資金龐大,例如港口計劃,台灣資金有限,無法包下全部工程,若能藉美國參與基礎建設計畫,不只可幫台商找尋商機,而台灣廠商僅需分擔部分財政,政府也可以藉此鞏固邦交,同時可藉由美國援助計畫的談判,獲得較佳的權益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