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令人恐懼的晚年 別把人生輸在終點!

▲在體力許可的狀態下,老年人應該養成運動習慣,每天在公園慢步,活動伸展手足筋骨,因為步行可以讓足底湧泉穴活絡腎氣。(圖/ingimage)
▲在體力許可的狀態下,老年人應該養成運動習慣,每天在公園慢步,活動伸展手足筋骨,因為步行可以讓足底湧泉穴活絡腎氣。(圖/ingimage)

文/主筆室

《NOWnews今日新聞》近期做了「恐懼的晚年」系列報導,現狀令人驚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017年調查老人被虐,親生子女,配偶與孫子女等親屬是高居前三名的施暴者,合計高達11995案。遠高於媒體喜愛報導的外傭家暴數十倍。

能相信嗎?每年超過一萬個案例的家暴人是理應最親的老伴,小孩跟孫子女....。很多人問,怎麼對親人下得了手?到底這個社會怎麼了?

當鐵錚錚的數字案例擺在眼前,不能再僅用個人的道德與社會最底層貧窮帶來的悲劇等理由來解釋這現象了。這也說明家庭結構現狀正在劇變,如果社會做不好因應措施,可能會造成更多的悲劇!

傳統對於人生的理解,20-25歲唸書成人,工作40年,60到65歲退休,80離世。這樣的人生旅程跟目前的家庭結構相呼應。成年前讓原生家庭供應你,而後成家立業努力賺錢養小孩,退休後含飴弄孫,讓小孩養你20年,就該走了。

所以家庭,不僅有傳宗接代的功能,還是血緣關係中的經濟組織,代代相傳。但家庭這個超穩定結構,如今被兩個超級變數干擾了,也大大衝擊到我們的晚年。

一、年輕人變少了

少子化養不起我們的晚年。人口變少除了讓我們的退休金受到衝擊,家庭結構出現一個中壯年可能要照顧六個老人的狀況。

當同時養家又要照顧生病老人,可以想像照顧者的重擔。高壓狀態下,家暴可能成為情緒的出口...。

二、老人的壽命會變得超長,我們要開始為百歲拼命了

試想當你七十歲時,你的父母九十多還健在。這時你還有多少能力照顧他們?而四十歲的小孩還在為他的家庭與事業拼搏,還有多少時間、金錢能照顧父母,爺爺奶奶?

當社會輔助系統不及時,悲劇可能因此發生。

這就是我們晚年可能的現狀!人類文明歷史從來沒有遭遇的問題,可能讓我們稍有不慎,晚年就將陷入半下流老人的悲慘!

這樣的變化,我們當然呼籲政府或者醫療團體要早日做出因應,正視恐懼晚年的現狀。然而,期待早被詬病的政府能有效解決結構性問題,還不如先從自己做好準備開始。

面對這些巨變,我們提醒讀者,準備自己或長輩的晚年生活,必須重新檢視親情,金錢,健康這三件事情。

對於親情,養兒防老可能在我們的身上即將失靈。愛小孩,需要理解他們未來面臨的壓力,家人應該相愛,但沒有人應該為誰負責,千萬不要成為負擔。如果自己有能力,應該解決自己的晚年生活。親情才不會成為情緒跟財務上的死結。

對於金錢,法定退休金也許不夠讓我們安享晚年。如果不想推累小孩,我們需要更多的財商。多動大腦不要與世界的脈動脫節,多賺點錢,千萬不要因為退休了,認定世界跟我無關,因為你不知道你能活多久,所以讓自己財富自由才是遠離恐懼晚年的最佳方法。

最重要的,是改變對健康的態度。

因為長壽,醫藥與科技都是第一次必須遭遇人類在這麼長壽下會遭遇的疾病,像老人痴呆症。我們努力讓自己保持健康外,也必須承認晚年不一定是健康良好的。所以必須規劃晚年,找到能最合適能的環境,照顧不健康的自己與長輩。

我們應該在有能力時,先思考這問題。別因為自己的忽視而讓晚年長期臥床成為親人的負擔,或者不尊嚴的活著。這是我們嚴肅的建議!

人生,該要絢爛的餘暉,正如美麗的夕陽。

千萬別讓自己跟親人輸在終點啊!

「恐懼的晚年」專題頁面:https://www.nownews.com/cat/column/kon-g/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