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網紅呱吉選上市議員 不只靠網路高人氣

呱吉強調,選舉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需要有想法的團隊。(圖/世新新聞人報社)
呱吉強調,選舉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需要有想法的團隊。(圖/世新新聞人報社)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網紅呱吉(本名邱威傑)去年宣布參選台北市議員,最終順利當選,成功從網路名人跨足政壇。呱吉日前接受《新聞人》專訪,暢談他成為網紅前的生活、他的影片創作靈感,以及進入政壇、擔任市議員的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事情值得努力」,他不顧反對堅持參選

所有專訪呱吉的記者,都免不了好奇,一個創業成績斐然、網路人氣居高不下的網紅,為何跳進政治大染缸?

呱吉透露,一開始其實是把參選當成影片企劃,但在與團隊討論此企畫的過程中,他開始對於參選市議員逐漸有了想認真嘗試的念頭。不過,他的團隊卻認為,牽扯政治恐怕會對頻道聲譽帶來風險,加上成員們多半對政治較為消極,因此不樂見呱吉參選。除了團隊成員反對外,呱吉的妻子,同樣也不願贊同,因為擔心參與政治,會對生活帶來過多紛擾。

面對團隊與家人的反對,呱吉並沒有放棄機會,最終他仍決定參選台北市議員。「很多事情是值得去努力、值得去改變」,呱吉表示,自己除了想告訴團隊和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他也想證明每個人是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並盼望旁人能理解他在態度上的堅持,同時也對他人的想法有所影響。

他強調,不論最初的影片企劃,抑或參選市議員,他都想表現出他的決心,讓年輕一輩對政治有所理解、認識。

選擇透明選舉,選前算不出勝敗機率

去年8月31號,九合一選舉參選人登記截止日,呱吉以無黨籍的身分登記參選台北市議員。他透露,競選期間,最初的工作夥伴是讓《上班不要看》團隊參與,然而團隊成員們對政治並不熱衷,也不願再多麻煩他們政治上的事務。因此,呱吉在去年8月成立專屬的競選團隊,招募有熱忱的年輕人協助競選工作。

呱吉以「啟動松山信義區的內容能量」點出政府與民間合作的可能性。(˙圖/世新新聞人報社) 呱吉以「啟動松山信義區的內容能量」點出政府與民間合作的可能性。(˙圖/世新新聞人報社)

呱吉強調,選舉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需要有想法的團隊,一路上很多人都在幫助著他,讓他能堅持到勝利的那一刻。

我們好奇,競選期間有沒有信心能夠選上?呱吉的回答相當巧妙,他說,在選舉期間的大小活動,都以影片、直播的方式公開,這樣的參選模式是沒有先例可循的,因此無法計算出勝敗機率,對他來說,選舉結果只有輸贏各半,盡自己所能勝選,並讓過程透明公開,就是他為這次參選所描繪出最理想的結果。

票數吊車尾選上議員,他的政治生涯才剛開始

去年11月24號選舉當晚,呱吉以5.28%的得票率,成為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的市議員,雖是該區當選名單的票數最後一名,但已讓努力有了成果。儘管九合一選舉告一個段落,但呱吉的政治生涯卻才剛開始。

一結束激烈選戰,呱吉就開始籌措進入議會的相關準備,首要事項便是選出當屆議長,並準備進入議會的事前作業,同時處理選民的需求,而後會期開始,才會啟動質詢等工作。

「針對議事規則和台北政治圈的實務做了解,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進行議會的準備工作中,呱吉說,他主要著手實務面向,理解議會現況,不讓自己像個新生般踏進議會。

在實務準備上,呱吉也對選前部分政見提出初步的實行方式。他以「啟動松山信義區的內容能量」點出政府與民間合作的可能性。呱吉說明,正因自己是創作者出身,因此更能了解產業現況和提供人事管道,希冀借助政府資源,和利用民間處理事務上的彈性,找出可行方案。

另外,如何深入民間,與市民的互動、溝通也成呱吉的重要課題。若要將選民服務內容透明並公開處理,呱吉認為,需要的是維持良好工作表現,才能增加可信度。呱吉坦言,只能盡力讓大眾清楚自己所能處理的範圍,但他仍會堅持公開透明上的原則。

除了實務工作的準備,呱吉也將歷屆議員的實務表現作為參考,他點出部分議員有優秀的質詢能力,例如前議員周柏雅、李慶鋒等都值得借鏡。

呱吉認為,政治人物除了要會做事,也需懂得行銷自己。(圖/世新新聞人報社) 呱吉認為,政治人物除了要會做事,也需懂得行銷自己。(圖/世新新聞人報社)

政治人物該懂行銷自己,但也受到他人尊敬

然而,話鋒一轉,呱吉卻說到這2位值得他參考的議員,這次選舉雙雙落選。呱吉點出,政治人物即便做事認真也未必會受大眾注意,他認為政治人物除了要會做事,也需懂得行銷自己,才能在政治路上走得長遠。

談到議員該有的專業,呱吉也提出他對自我的期許。呱吉認為他想表現的專業是足夠了解當今產業現況、發展趨勢,藉由實際數據的分析,提出完整配套方案,同時監督市政府朝對的方向前進。儘管呱吉提及自己只做一任市議員,也需盡其所能,並朝專業議員該有的表現前進。

「有另一種政治表演方式,可以博取眼球的同時,也受到他人尊敬。」呱吉解釋,過去沒人用和他相似的過程,和透明選舉的表演形式進入議會,因此當他成為市議員的那一刻,便會引起其他人矚目,也會關注到他的政見可行性,進而引起其他議員共同探討政見,讓議會生態有所變化。

最後,呱吉也說,正因自己在輿論上具影響力,且讓大眾對他有所信任,才能在競選中站穩腳步,進入議會後將代表不同的聲音,持續為政治環境帶來新的改變。(初聲/楊恩愷、李婉伶、王良博、王穎皓、陳采妮、李婉慈/世新新聞人報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