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衝突 評論:中國應防鄰國選舉池魚之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4日電)印度與巴基斯坦的邊界衝突仍然不斷,香港明報社評表示,衝突原因可能與印度即將大選有關,印度未來也很可能製造與中國的衝突,以拉抬支持率。中國應慎防未來遭受鄰國選舉「池魚之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與巴基斯坦最近因克什米爾恐怖攻擊事件,演變成兩國戰機在空中交火,讓雙邊局勢陷入緊張;巴基斯坦雖已釋放俘虜的印度戰鬥機飛行員,但邊境衝突仍然零星不斷。

明報社評認為,衝突或許是由於印度報復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的襲擊,但外界猜測跟即將舉行的印度大選不無關係,中國的鄰邦,甚至是非本地區的國家,未來或許也會因為選舉因素而選擇跟中國發生衝突以轉移國內視線。

社評說,中國對印度的投資,可以轉化成就業率,並刺激國內市場消費,這些都可能為印度的經濟帶來好處,從而為政府的執政加分,所以中國可以「逃過一劫」。

但社評認為,未來不能排除中國周邊的國家總統選舉,都會出現中國議題,因為中國跟這些國家是經濟發展競爭對手,在地緣政治上被視為威脅;在南海有幾個主權聲索國,很多國家的民眾認為中國的發展影響到他們的發展空間,所以每遇選舉,反華情緒都會被煽動起來。

社評還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是美國總統川普企圖在競選連任前,將「擺平」中國和北韓作為籌碼,目前雖是停戰休兵,一旦到時選舉失利是否會將跟中國對抗升級,再次使出轉移視線這一招,難以預料。

社評說,中國睦鄰富鄰的政策,應早日實施,當可將衝突防患於未然,「總不能等到鄰國選舉前夕才來做工作。(編輯:翟思嘉)10803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