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擴大A股納入權重 外資認為速度超出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MSCI 宣布將提升中國 A 股權重至 20%,市場預估將可能吸引上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A 股市場。已有不少外資機構對這次擴大權重的速度表達超出預期的看法。同時也指出目前外資在 A 股交易比重仍不高,隨著投資限制進一步放寬,外資對於 A 股將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SCI 內部高階主管表示,這次擴大納入因子,預估今年將有約 800 億美元(人民幣 5600 億元)的海外資金流進 A 股,這相當於去年外資流入(人民幣 3000 億元)的兩倍。

一家美系外資認為,這次納入因子增加可能會為 A 股帶來 700 億美元的金流,而消費、醫療保健等可望成為外資最愛的產業。

此外也有券商表示,由於被動基金將對 MSCI 新興市場指數進行基準測試,最新的權重提升將導致有逾 100 億美元的被動資金流入。如果再計算以指數為基準的所有相關基金,這次流進 A 股的資金可能達到 700 億~1250 億美元之間,且到 2020 年~2030 年時,每年流入 A 股資金預估將高達 1000 億~2200 億美元。

中國國盛證券策略團隊則認為,參考去年 6 月 A 股被首度納入 MSCI 的經驗來看,將會有大量資金提前進場,但在正式提升權重的當月,外資買進的力道將會有所減緩。

此外,國信證券預估,在 A 股納入 MSCI 因子由 5% 提升至 20% 後,A 股占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將提升至 2.8%,這可為 A 股帶進 490 億美元(人民幣 3280 億元)。同時,2019 年 A 股也將正式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預期兩者將帶來人民幣 4000 億元左右的海外金流。

如果以日、韓等市場的外資比重為參考,若外資持股比例達到 10%,則將帶來約人民幣 4 兆元的增量資金。若外資持股比例達到 15%,增量資金規模將達到人民幣 6.68 兆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彙整
資料來源: 鉅亨網彙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