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來首例日本移入麻疹 感染者曾搭大眾運輸、去百貨

菲律賓爆發麻疹疫情,已有50人死亡,多數是孩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爆發麻疹疫情,已有50人死亡,多數是孩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例為國內感染之8個月女嬰,另3例分別為日本、越南及印尼境外移入之7個月外籍男嬰、5歲女童及6歲外籍男童,發病日介於2月18日至2月24日、出疹日介於2月19日至2月28日;目前4名個案2名居家隔離中、1名住院隔離及1名已出院並解除隔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7個月大的日本籍男嬰,為近三年來首例日本境外移入個案,他長期住在台灣,在1月27日至2月24日到日本東京、埼玉等地探親,24日返台當天有發燒症狀,機場檢疫人員當時給予「入境健康異常旅客配合衛生措施疾健康管理敬告單」,隔天就醫後被診斷為感冒,28日後出疹才被確診是麻疹。

8個月大女嬰居住在北部,春節期間與家人至廟宇拜拜,2月18日出現發燒症狀,隔天隨即出疹,就醫時被懷疑是玫瑰疹,2月21日後又出現咳嗽、流鼻水、結膜炎等症狀,二度就醫被懷疑是腸病毒,直到2月23日才被確診是麻疹,目前研判是春節期間感染,感染源還在調查中。

5歲女童則是新住民二代,2月13日至2月18日隨家人返越南探親,研判在越南遭感染;6歲男童則為俄羅斯人,隨家人來台觀光,來台前曾於二月上旬跟中旬在印尼峇里島旅遊,推估在當地感染,2月23日從香港轉機到高雄小港機場,入境時發現有發燒,機場檢疫人員立即給予「入境健康異常旅客配合衛生措施疾健康管理敬告單」,第一次就醫被懷疑是水痘,隔天再度就醫後確診麻疹。

疾管署表示,衛生單位目前已分別掌握8個月女嬰接觸者共195人,監測至3月23日、7個月大日本籍男嬰接觸者共81人,監測至3月22日、5歲女童接觸者共191人,監測至3月19日、6歲俄羅斯男童接觸者共140人,監測至3月16日。另其中2名個案可傳染期間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麻疹個案於可傳染期間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7例麻疹病例,14例為國內感染,另13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6例、菲律賓5例、印尼及日本各1例。越南自去年12月疫情上升,今年截至2月底全國累計500例確診;菲律賓今年截至2月28日累計近15,000例,其中238例死亡;泰國今年截至2月23日,全國已報告1,138例,高於去年同期;日本今年至第7週累計222例,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病例中33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以菲律賓13例為最多,其次為越南8例;印尼於2018年累計確診4,805例。

疾管署呼籲,截至目前國內學齡前幼童(2013-2017年出生世代)第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率為98.7%,仍有約1萬3千名幼兒尚未完成第1劑MMR疫苗。提醒家長應儘速帶家中滿1歲以上及滿5歲幼童,至當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MMR疫苗接種,以建立免疫力,避免感染;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請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