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坦言:經濟轉型陣痛是嚴峻挑戰、沒有過不去的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言,中國大陸2018年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中國大陸面對的是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複雜局面。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言,中國大陸2018年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中國大陸面對的是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複雜局面。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 ( 5日 ) 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回顧 2018 年,成績得之不易,中國大陸面對的是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衝擊,國際金融市場震盪,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但是,「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克強首先對 2018 年工作進行回顧。他說道,去年中國大陸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6.6% ,總量突破人民幣 90 兆元;居民消費價格上漲 2.1% ,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城鎮新增就業 1361 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 5% 左右的較低水準。

李克強提到,中國大陸 2018 年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中國大陸面對的是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複雜局面。但經過全國大陸上下共同努力,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來,大陸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致力於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經濟保持平穩運行。

面對新情況、新變化,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著力減稅降費、補短板調結構,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 1.3 兆元人民幣。此外,亦及時應對股市、債市異常波動,人民幣滙率基本穩定,外滙儲備保持在 3 兆美元以上。

二、紮實打好三大攻堅戰,重點任務取得積極進展;制定並有序實施「三大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

穩步推進結構性去槓桿,穩妥處置金融領域風險,防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改革完善房地產市場調控機制。

深入推進精準脫貧,加強扶貧力量,加大資金投入,強化社會幫扶,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穩步提高。

全面開展藍天、碧水、凈土保衞戰;優化能源和運輸結構。穩妥推進北方地區煤改氣、煤改電。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雙下降。加強生態環保督察執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李克強強調,過去一年中國大陸面對的是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但是,「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