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新產業革命階段來臨 商研院:景氣需救衰措施

▲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正在步入衰退,商研院認為,極有可能形成L型復甦,確切需要持續積極的救衰措施。(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正在步入衰退,商研院認為,極有可能形成L型復甦,確切需要持續積極的救衰措施。(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5)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自去(2018)年5月碰頂後就一路下滑,正在步入衰退之中,極有可能形成L型復甦,確切需要持續積極的救衰措施。商研院分析,外銷導向的台灣,國內市場狹小,加上當前經濟發展階段正面臨「網民」行動化、數位化、智慧化、聯網化新產業革命,需要積極進行產業結構的數位化與新國際化的轉型,才能恢復高度成長的長期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實際值自去年5月碰頂,至12月一直下滑,預測值更於今年2月開始低於長期趨勢值。商研院指出,這意味著景氣極可能正在步入衰退,雖5、6月可能回升,但7月又見下降,顯示短期內景氣回升困難,但並不致於急速下墜,不過在低檔徘徊表示確需持續積極的救衰作為。

商研院表示,若看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其循環實際值於去年5月出現波段高峰100.36,接著到12月已降為100.12,預測值於今年2月又會開始低於長期趨勢,到今年7月將再降為99.93,回到2017年10月的水準,這表示若無積極有效的景氣激勵措施,整體服務業景氣仍會波動向下,一旦景氣衰退成為事實,不只將表示自2017年3月開始的這次復甦是一次只有為期15個月,是個相當短的復甦。

商研院認為,當前妥適的做法是持續加強更積極有效的景氣激勵措施,不宜簡單進行一般傳統性的公共財政赤字或量化貨幣寬鬆措施,而需就不同部門狀況採行較「精準」的改善供給效率與促進有效需求的做為;此外,當前經濟發展階段正面臨史無前例的世界「網民」行動化、數位化、智慧化、聯網化新產業革命,國內市場狹小,外銷導向的台灣,更有必要也很可行地挾IT科技優勢及民間雄厚資金的基礎,極力進行產業結構的數位化與新國際化的轉型以恢復高度成長的新經濟長期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