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拋安保對話遭拒 郝龍斌:不意外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記者林調遜攝)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拋出希望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卻遭日本拒絕。對此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5)日在臉貼文表示,蔡英文被日本拒絕其實不意外,因為過去的歷史跟經驗都告訴我們,與日本互動時,委屈不僅沒辦法求全,求來的往往是日方的好幾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郝龍斌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面對日本的態度不要說日本人,連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瞧不起。漁民被欺負了,我們的駐日代表公開助日,不僅酸自己的漁民神出鬼沒比較難保護外,還幫日方辯解只是依法行政。

郝龍斌說,核食輸台爭議時,衛福部、外交部不僅沒有幫台灣人把關,反而替日方辯護,宣稱日本食品不一定是核災食品,這樣的態度,又怎能期待當台灣提出安保對話時,日方能給台灣好臉色呢?

郝龍斌強調,立場堅定才能換來平等對話。他以釣魚島爭議為例指出,不論是前總統李登輝或陳水扁,對日忍讓換來的只有漁民的委屈與日本的得寸進尺。

他表示,國民黨執政後,馬英九總統對魚權、主權寸步不讓,該護漁就護漁、該保釣就保釣,最後不僅日本首次因為撞沈台灣漁船正式道歉,台日更在2013年以「主權不能退讓或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為共識基礎,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為台灣漁民爭取超過7萬多平方公里的作業海域。

郝龍斌也以自身經驗為例指出,在推動反日本和災區食品公投時,也承受了日本方面極大的壓力,不僅透過民進黨政府施壓,更宣稱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告訴,但如果背後站的是民意、是道理,我們又何必害怕日本的威脅?公投的結果也證明了只要台灣人能團結在一起,台灣絕對有底氣與日本平起平坐。

郝龍斌說,這次蔡英文提出與日方進行「安保對話」遭日本拒絕一事,就是一部沒套好招的獨角戲,蔡英文一廂情願的提出邀約的同時,不僅外交單位與國安單位沒有掌握日方態度,府方更沒有對相關狀況進行評估。

他說,更糟糕的是因為台灣執政方長期媚日的態度,讓日本拒絕台灣時根本不會有壓力,誰會與一個只會諂媚自己的人平等對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