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買房成新聞話題 學者兩點分析「資產配置」重要性

▲學者分析張金鶚買房的新聞話題中,隱含的兩個重要訊息。(圖/翻攝自 Unsplash )
▲學者分析張金鶚買房的新聞話題中,隱含的兩個重要訊息。(圖/翻攝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長期主張居住正義、反對炒房而有「房市空頭司令」之稱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日前被媒體披露花了 4,000 萬買房,引發外界熱議。張金鶚表示,自己是換房退休買來自住,無關乎炒房或投資,強調自己「問心無愧,心安理得」。房產學者章定煊則指出,從張金鶚買房新聞,可以由兩點分析看出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章定煊昨( 4 )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張金鶚老師買房成為各大報新聞,說來也是一件奇事。除了因為張金鶚知名度高、有話題,章定煊認為這新聞裡面有兩個問題值得注意。

第一,張金鶚老師是國內頂尖大學的出色資深教授,但張金鶚卻在接近退休的年紀,處理掉舊屋換新屋,才能買下 4,000 萬的新房。按照去年第四季的市場調查資料,台北市新推個案的主力總價中位數是 3,830 萬,換句話說,張金鶚買的新房僅是台北市新屋的一般水準價格。如果頂尖受薪階級如張金鶚,也只能在退休前買下一般水準價格的新房,那麼普通受薪階級的一般大眾,恐怕連買房的門檻都跨不過去。

▲台北高樓一景。(圖/翻攝自 Unsplash ) ▲台北高樓一景。(圖/翻攝自 Unsplash )

第二,台灣對於住宅太強調它的投資價值,不重視它的居住價值。大家只關心張金鶚的新房買了多少錢,卻忽略張金額一直強調這是他買來自住的。民眾無視房子的居住價值,而把所有注意放在房子的投資價值。這會造成什麼問題?章定煊分析,一些無良建商抓準大眾的買房投資心理,為了創造出差價讓投資客來賺,刻意壓低營建成本,導致新屋漏水、施工拙劣、坪數灌水等負面新聞頻傳。市場上大多是強調便宜的劣質屋,就是因為民眾只注重投資價值,忽略實際的居住價值。

章定煊最後認為,假如張金鶚當年沒有買下舊屋,現在可能也無力透過換屋買下新屋。所以資產配置很重要,在台灣,除了努力工作,更必須注意自己的資產配置。此外,買房時除了考慮投資價值,更要重視自己的居住需求,以免買到劣質物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