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重申習五條「一國兩制」 陸委會:台灣人民不接受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一國兩制」會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願意與廣大台灣同胞作出努力。陸委會下午發布書面回應,「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一國兩制」會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願意與廣大台灣同胞作出努力。陸委會下午發布書面回應,「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 ( 5日 ) 在大陸全國人大會議的「部長通道」上受訪表示,反對台獨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個人財產會得到充分尊重。陸委會下午發布書面回應,「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結一重申要堅決反對和遏止台獨分裂,重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年初的對台講話部分內容,特別強調,反對台獨是全體中國人,包括台灣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祖國統一的大勢滾滾向前,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劉結一強調,「一國兩制」會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在和平統一後,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下,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社會制度,會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財產、宗教信仰也會得到保障;他說,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願意與廣大台灣同胞作出努力。

對此,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民主自由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與共識,面對中共對台威脅日益升高,「習五條」的統一進程已經展開,我們將依據蔡總統「四個必須」原則、積極落實「三道防護網」的民主防衛機制,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民眾權益福祉。

陸委會也呼籲北京當局,認清當前複雜嚴峻的局勢,優先應對其內部系統性風險、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滿、及區域抗拒其霸權干擾等內外部治理核心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切勿再操作錯誤的對台統戰分化與武力威嚇手段,才真正有助於兩岸的良性互動。

對於中共當局重申「習五條」的「一國兩制」主張,並指稱「體現對台灣同胞照顧、關愛和體諒」、使「心情更舒暢、日子更安寧」等,這種極其荒謬欺騙的說法,是試圖掩蓋北京當局才是對我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體制嚴重傷害的始作俑者。陸委會指出,「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