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高燒、奧評審包辦冠亞軍 台灣汽車美容打敗各國高手

▲台灣汽車美容師傅翁俊生、陳俊霖勇奪大賽冠、亞軍。(圖/翁俊生授權使用)
▲台灣汽車美容師傅翁俊生、陳俊霖勇奪大賽冠、亞軍。(圖/翁俊生授權使用)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不為錢、不為名,為的是讓世界看到我們,我們想跟全世界說:台灣 NO.1 」台灣汽車美容師傅翁俊生、陳俊霖前往杭州參加 AEA 中國(國際)汽車漆面美容大師賽,打敗大陸地主和歐美各國好手,包辦冠、亞軍。不過回想起比賽過程,兩人遇到的困難重重,電壓不符、決賽發高燒、評審刁難,不過兩天一夜賽程辛苦的汗水最終都成了甜美的果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EA 大賽是目前國際上少見的汽車美容賽事,今年已舉辦至第三屆,因大陸政府支持汽車美容產業,因此比賽盛大空前,吸引 200 位來自歐、美、日及台灣等地好手參賽。汽車美容大賽可不只是比洗車打蠟,根據《愛駒養車》報導,汽車在風吹雨淋甚至汙泥鳥屎侵襲之下,造成了許多漆面損傷、黯淡無光,而汽車美容就是要在金油層上進行修復深痕、細紋、磨損,創造車漆的極致光澤效果,是高技術的工作。

▲汽車美容比賽是高技術的賽事,需要修復磨損並創造光澤。(圖/翁俊生授權使用)

而來自台灣的好手翁俊生及陳俊霖,這次打敗各路好手勇奪冠亞軍,不過這條證明自己的路可不好走。先是提前兩天到達深圳,卻發現大陸電壓是 220V ,但台灣機器的電壓是 110V ,遠從台灣扛著 30 多公斤的裝備差點無用武之地,幸好碰到在大陸經營汽美材料的台商出手相助,還出借場地讓他們練習。

奪下大賽冠軍的翁俊生回憶起第一天的賽程,百人海選時遇上贊助商的對手,完成時對手明顯漆面狀況較差,大陸籍評審卻判翁俊生落選,就連大陸選手都看不下去,頻頻替他抱屈,引來其他裁判斷定,同行的陳俊霖甚至與裁判長爭執判決,才讓翁俊生有機會重新 PK 一場並獲得勝利。

▲比賽現場人山人海。(圖/翁俊生授權使用)

而拿下亞軍的陳俊霖籤運也不好,海選第一輪就遇上 2018 年全美冠軍,兩人技術不分上下,最後是儀器判定陳俊霖刮傷處理完整度優於對手,才險勝晉級。

兩天一夜的賽程累人,採取單淘汰 PK 制,兩人過關斬將才闖到決賽,陳俊霖回憶比賽途中累了就席地而睡,餓了就買麵包或泡麵果腹,決賽當天整天都沒吃東西,還好香港選手買午餐時特別多買一份,讓他們感動不已。

▲決賽當天陳俊霖發著高燒忍著頭痛硬拼,最後拿下亞軍。(圖/翻攝自臉書匠心汽機車美妍中心)

決賽時兩人皆抱病上陣,陳俊霖當天發著高燒忍著頭痛硬拼,而翁俊生抽到車況最差的車款,且又是遇到和初賽時同一個裁判,翁俊生表示決賽時車輛完全沒經過清潔,找水源、清潔洗劑都要自己想辦法,並限時 80 分鐘以修復程度最高者為勝。

「當大會宣布第一名是我的時候,我落下淚水,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翁俊生回憶起奪冠的那刻還是忍不住激動,因為抽到車況差的車款時,心裡想著可能就在這止步了,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享受整個過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並希望能對的起自己。

後來詢問之下才知道該車加分效果不少,而評分機制是由三個國家的裁判針對車漆亮度、刮傷處理、車漆耗損程度等細節評分,且評分時在場選手皆可跟隨觀看確認,因此陳俊霖認為很難有作弊放水的機會,所以公正性無庸置疑!

▲評審在評分時公正公開。(圖/翁俊生授權使用)

兩人在國外打敗地主及各國勁敵,勇奪冠亞軍的經歷,再次證明台灣汽車美容的實力深厚,不過陳俊霖也在臉書上發文感嘆,「汽美在地 50 幾年時光,從無任何職照可考,常常比賽借場地碰一鼻子灰,台灣汽美真的世界第一,但是政府的漠視讓世界一直看不到我們。」

這次的經驗讓他們兩人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大會宣布兩人勝出時,還有很多大陸朋友向他們握手祝賀,到現在也互留微信,幾乎天天都在線上交流,讓他們感受到「以德服人,以武會友」,不像敵人反而更像好兄弟。

這次出國比賽花費數萬元皆為自費,從台灣扛了 30 多公斤的裝備參加比賽,他們不為錢、不為名,為的只是想告訴世界台灣 NO.1。

翁俊生表示,回台後還有客人問他要不要考慮漲價,因為拿到國際冠軍客人覺得漲價很合理,翁俊生則笑著回應參加任何賽事,或交流會活動,主要目的是考驗自己的實力,並不會拿到頭銜而趁機漲價,「別人都是希望降價,只有我這裡的客人要我漲,真的是太勾錐惹」,而兩人的汽車美容廠分別在台北和台中開設。

▲翁俊生(圖左)及陳俊霖(圖右)拿下 AEA 大賽冠亞軍。(圖/翁俊生授權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