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酒駕 未來賣酒給開車者連坐處罰?法務部:不反對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圖 / 立法院提供)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圖 / 立法院提供)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酒駕肇事事件在台灣層出不窮,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6)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將學習日本法律,未來凡是商家賣酒給開車者飲用,將負刑事和民事的連坐責任。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基本上只要能遏止酒駕,對任何法律措施都是支持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智慧於質詢時指出,日本防制酒駕非常徹底,在日本,如果有駕駛人進入店家買酒飲用,服務員一定會問「是否有開車」?如果回答有開車,服務員就不會賣酒給開車者。如果開車者因為酒駕肇事,賣酒者也將負起刑事、民事、賠償等連坐責任。

沈智慧問蔡清祥,如果他提出這樣的修法草案學習日本「部長會不會反對」?蔡清祥回答「基本上,只要能遏止酒駕,甚至酒駕撞死人,任何人,或任何法律措施、法律,都是支持的」。

日本在平成14年(2002年)以前,每年都有超過1000件酒駕死亡事故,為遏止酒駕,於平成14年提高罰則,將酒後駕車的處罰對象放寬,連飲酒者以外的「酒類提供者、車輛提供者、委託駕駛者、同車乘客」通通要罰。日本在政府宣導與嚴刑重罰之下,酒駕致死事故在平成15年,終於首次降到千人以下(781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