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女童開刀 醫手作魂爆發送「海棉寶寶麻醉汽球」

▲邱豑慶麻醉專科醫師常做「卡通麻醉汽球」給小病患減低手術焦慮感。(圖/邱豑慶授權使用)
▲邱豑慶麻醉專科醫師常做「卡通麻醉汽球」給小病患減低手術焦慮感。(圖/邱豑慶授權使用)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麻醉專科醫師邱豑慶時常在臉書上用淺顯易懂又幽默的口吻,分享當醫師時發生的大小案例,有一次幫一個 8 歲小妹妹做耳鼻喉科手術需要全身麻醉,為了緩解小妹妹的情緒,邱醫師手作魂大爆發,做了一個上頭畫著海棉寶寶的「麻醉藥手套汽球」,安撫小妹妹的情緒,氣體麻醉睡著後再進行手術。而照片一貼出來讓網友大讚邱醫師「真的很暖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醫師說,曾有一個 8 歲女童病患,在耳鼻喉科手術前一天訪視時,小妹妹很乖也很有禮貌,只不過邱醫師發現了她的焦慮,面對勇敢的小女孩,邱醫師決定給她一個「小禮物」來安撫她的情緒。

▲麻醉醫師常常做卡通麻醉汽球給小病患。(圖/邱豑慶授權使用)

邱醫師用醫院常見的白色手套灌入麻醉氣體,並在上頭畫一隻相似度很高的海棉寶寶,讓小妹妹在開心吹氣球的同時吸入麻醉藥,避免打點滴給予靜脈麻醉藥物時會讓小妹妹更不安。邱醫師選擇用俏皮且無壓力的方式,讓小妹妹吸入麻醉藥睡著後,再執行一般全身麻醉的流程,減低小妹妹的焦慮。

邱醫師將平常醫師的手術小秘訣分享給網友們,表示用「麻醉藥手套汽球」是他很常用的招式,讓年紀小的病患可以更放鬆接受手術,之前也曾畫過 Hello Kitty 等卡通人物。網友則表示,「讚!我就喜歡看這種隨手心情筆記」、「被麻醉耽誤的畫家」、「真是溫暖的醫師~讓小妹妹安心放心感覺溫暖」、「你是手作高高手」、「溫柔的麻醉專科醫師真的好重要!」

同時也解釋一般麻醉流程,是先打點滴給予靜脈麻醉藥物與肌肉鬆弛劑,待病人睡著後,再用喉頭鏡放置氣管內管,給予吸入性麻醉藥物。而放在臉上的罩子其實只是氧氣罩,吸了會睡著的這個想法,其實都是被本土連續劇給誤導了。「讓你睡著的是從靜脈打的藥物,而不是那個氧氣罩」。

#我是麻醉專科醫師...

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發佈於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