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除了韓國瑜,國民黨還有什麼讓人期待

韓國瑜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各界都很關注。(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各界都很關注。(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文 / 錢震宇

韓國瑜這股「韓流」在台灣政壇上帶出的巨大效應從選前一路吹到現在,至今未歇。他吹起了改變高雄的風潮,卻也吹亂了國民黨幾個太陽們的選舉布局。2020總統大選話題全圍繞著韓國瑜,熱鬧有餘,但坦白講這對國民黨發展不是好事,也不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前,國民黨支持者要黨內大老不要下去高雄,怕壞了選情;選後,欲參選立委補選的黨內同志搶著要韓國瑜站台,有意爭取總統大位的太陽們也陸續南下高雄,為的就是跟韓國瑜見上一面,爭取支持。

從此現象不難發現,國民黨支持者對黨中央以及幾位太陽們的表現確實失望,選前如此,選後依舊如此。否則,選後已經三個多月,縣市首長早已就任、立法院也已經開議,但國民黨的相關討論,尤其是總統初選的機制卻始終在韓國瑜上面打轉,開不出自己一條戰線,更遑論要建立2020重返執政的信心。

韓國瑜選不選,動見觀瞻,但決定權在韓國瑜身上;反觀,幾位已經或即將表態的太陽們,不但沒有給外界強烈的印象與決心,捨我其誰的態度,反倒是走走停停,看看其他幾位太陽的動向,甚或互相拉扯,更讓彼此的支持者怨懟、不滿。

黨內人士或許避諱不願多談,但韓國瑜確實已成此刻的藍營共主。他有執政資源、有地方人脈,也能創造話題;面對蔡政府的群起攻之,他能四兩撥千金的幽默以對、適時回擊;重點是,外界將對國民黨的改造投射在韓國瑜身上,居高不下的民調讓他成為2020總統大選最被期待的候選人。

這陣子,很多藍營支持者在社群媒體分享韓國瑜當時競選黨主席時發表的激昂政見,也分享韓國瑜妻子李佳芬說「真正傷害韓國瑜的人是國民黨的同志」,這些話語道盡了支持者的心聲,也讓這些支持者在韓國瑜身上找到寄託與希望,重點是有了「共鳴」。

「韓流風潮」固然跟韓國瑜本身的風格跟執政績效有關,但關鍵因素是,黨機器的持續弱化以及黨中央遲遲無法回應黨員及支持者要求改革的期待。


國民黨支持者對黨內幾位太陽表現失望。(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在國家重大政策論述上莫衷一是,無法掌握話語權,所以很難贏得民眾認可;在黨內改革上又無法回應基層世代交替、黨內年輕化的呼聲,在總統初選的制度上又給外界因人設事的遐想,時程愈拖愈晚,你說這樣支持者能不嘆氣嗎?

正所謂「恨鐵不成鋼」,韓國瑜能否解決國民黨困境尚不得而知,但他已成為外界不滿國民黨的最大出口。國民黨應該要積極正視,想想為何會走到這一步?提名了一位受歡迎的人也當選了市長,為何無法因此獲得認同,「中國國民黨」這個品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幾位太陽們更該深刻檢討,為何自己的光芒只能照到自己的支持者,而無法照亮國民黨?既是太陽,為何黨員都感受不到溫暖?

要知道,后羿的箭能夠射日,也可以耀日。若國民黨再不努力回應外界,太陽們再不放下異見、真誠以對的話,那日落之日真的不遠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