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將左胸硬塊當胸肌 58歲男子確診罹患乳癌

▲台中鄭姓男子罹患乳癌,經積極治療,腫癌已縮小,他說「又是活龍一尾」。(圖/金武鳳攝,2019.3.6)
▲台中鄭姓男子罹患乳癌,經積極治療,腫癌已縮小,他說「又是活龍一尾」。(圖/金武鳳攝,2019.3.6)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8歲鄭先生,10年前摸到左側乳房有硬塊,他不以為意,直到乳房流血就醫,赫然診斷出罹患乳癌,且已淋巴轉移。一年來,經化療搭配標靶,及中藥緩解副作用,腫瘤已有效縮小。走過抗癌艱辛路,鄭先生特別呼籲,乳癌不是女性專有,男性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乳房醫學中心吳建廷醫師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發生率逐年遞增,且有年輕化趨勢。多數乳癌患者是女性,男性罹患乳癌實屬罕見,僅占所有乳癌比率不到百分之一。

誤將左胸硬塊當胸肌    58歲男子確診罹患乳癌 ▲中國附醫乳房醫學中心醫師吳建廷,說明鄭先生初就診時左胸病情。(圖/金武鳳攝,2019.3.6)

以105年為例,台灣一年女性乳癌新增人數約一萬兩千人,男性佔三百分之一,只發現40例,因此常被忽略,甚至直至流血才正視。吳建廷醫師指出,男性患乳癌,原因複雜不明,多數和遺傳及基因有關。

以鄭先生為例,他在10年前就發現左側乳房有硬塊,卻誤以為是健身練出來的「胸肌」。直到去年,有一天洗澡時,乳房突然流血不止,到醫院掛急診,醫師也沒看出端倪,此血包紮後就讓他回家。

鄭先生說,前後一周間,他三次因乳房噴血就醫,醫師發現不尋常,建議他轉外科仔細檢察,赫然確診罹患乳癌,腫瘤已有8.1公分大,且淋巴轉移,當下他很難消化這個訊息,直覺「男人怎麼會得乳癌」,無法接受事實。

後來在家人鼓勵下,積極接受治療。醫師建議先化療,以中藥緩解全身腫脹、頭暈噁心、口腔黏膜破損、皮膚癢疹,及嚴重腹瀉等副作用,縮小腫瘤後再手術,並搭配標靶治療。

一年下來,鄭先生的腫瘤有效縮小到2公分,目前持續追蹤治療。走過抗癌路,他強調有病就要面對,不要彆扭害羞,像他「如今又是一尾活龍」。吳醫師也呼籲男性,必需經常注意身體的變化,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才能有效控制疾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