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荔枝椿象如臨大敵 436萬平腹小蜂大軍出擊 

▲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種植荔枝及龍眼面積約1,600公頃,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越冬後的荔枝椿象對藥劑耐受度較低,活動力較差且尚未產卵,此時防治可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6日上午在彰化市香山明聖宮舉辦防治荔枝椿象三管齊下全面啟動說明會,彰化縣長王惠美期望透過化學防治、平腹小蜂、收購卵片三管齊下,達到農業永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春季荔枝椿象是主要繁殖期,荔枝椿象對荔枝、龍眼造成巨大危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內的荔枝及龍眼種植是彰化縣很好的產業,因為去年錯失了荔枝椿象防治的期限,在荔枝椿象的威脅之下,去年減產很多,今年特別注重防治的重點時間,冬天過後是荔枝椿象比較緩慢繁殖的時間,今年2月16日就把八卦山脈的相關鄉鎮市公所及農會一併噴藥。


▲彰化縣政府全面啟動防治荔枝椿象措施,透過空拍機前往山區投下平腹小蜂,擴大防治範圍希望降低椿象危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王惠美說,這次將進行生物性的防治釋放平腹小蜂,彰化縣釋放平腹小蜂的數量也是全國最多的,透過平腹小蜂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減少荔枝椿象的繁殖,達到防治效果,後續還會再進行噴灑化學藥劑,也請鄉鎮市公所及農會一起來配合。


▲每年春季荔枝椿象是主要繁殖期,彰化縣政府擴大防治範圍希望降低椿象危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王惠美指出,在化學藥劑補助上,原本每公頃只有500元的經費補助,縣府努力向農委會爭取提高到每公頃2,000元,希望透過化學及生物等防治的方式,達到殲滅荔枝椿象的效果,讓農民今年有好的收成,在此也要謝謝農會與公所的協助。


▲彰化縣政府在彰化市香山明聖宮舉辦防治荔枝椿象三管齊下全面啟動說明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荔枝椿象防治從中央到地方,甚至是跨縣市,一定要全面動起來做。彰化縣議員也是彰化市農會常務監事張瀚天表示,荔枝椿象影響農民收成,縣府、公所、農會3合作,盼收到更好成效。


▲每年春季荔枝椿象是主要繁殖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06)

為鼓勵民眾共同防治荔枝椿象,自3月1日起至4月30日,每周一及周四,於各鄉鎮市公所啟動全面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每片收購2元。荔枝椿象受干擾後,會由背部臭腺噴射具有刺激性的分泌物,將造成人體灼傷,彰化縣政府呼籲做好防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