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買不到F-35改買F-16V 空軍證實提採購需求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機。(圖/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機。(圖/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在2月27日的總統府軍事會談中,由蔡英文總統拍板定案,向美方正式提出新戰機採購要求,空軍決定耗資130億美金(約台幣3900億元)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空軍6日晚間證實提出採購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6日表示,本部前瞻當前敵情威脅、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周延完備建案程序,並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我空防戰力。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待美方回復後,本部再行議價,有關媒體報導軍售案所需之金額純屬臆測,籲請媒體勿以訛傳訛,造成外界誤解,特此澄清說明。

空軍買F-16V戰機其實為買不到F-35隱形戰機的折衷選項。中國大陸解放軍如要武力犯台,為了奪取台海制空權,勢必在第一波攻擊摧毀台灣的空軍基地跑道,因此具備雷達匿蹤、短場/垂直起降能力的噴射戰機成為空軍下一代戰機的採購首選。目前國際軍火市場中,僅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B符合上述條件。2017年4月,蔡英文在總統府接受外媒訪問時,首度表態我國想買F-35B戰機。

但是考量到避免得罪中國大陸,以及防止隱形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流,美國遲遲不願表態是否會售台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且台灣不是當初聯合打擊機(JSF)計畫參與國,如果台灣真要排隊買F-35戰機,恐怕要排隊等上20年,或是像美國1992年宣布售台F-16A/B戰機一樣,能買到F-35戰機恐怕要等到生產線即將停止才行。

但是台灣面對解放軍新式戰機,包括殲-20、Su-35的威脅,以及空軍幻象2000與F-5E/F戰機的老化問題,必須採購新戰機加以填補空缺。空軍的新戰機選項其實不只F-16V,還包括F/A-18大黃蜂系列戰機、F-15戰機等,由於空軍陸續將F-16A/B戰機升級成F-16V,如果增購F-16V戰機可以降低後勤負擔,成為空軍認為比F/A-18與F-15更適合的選項。隨著日後增購的F-16V交機,操作成本高昂、法國又不願協助升級的幻象2000戰機恐怕會面臨提前除役的命運。

▲空軍決定增購F-16V戰機,日後幻象2000戰機是否會提前除役,有待觀察。(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決定增購F-16V戰機,日後幻象2000戰機是否會提前除役,有待觀察。(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