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降增值稅救經濟 KPMG:台商未必是贏家

▲ 中國再降增值稅救經濟,但會計師認為,此次降稅台商未必是贏家。(鉅亨網資料照)
▲ 中國再降增值稅救經濟,但會計師認為,此次降稅台商未必是贏家。(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中國降稅救經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兩會中宣布,今年將進一步擴大減稅降費規模,降低製造業與小微企業的稅負,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認為,增值稅減稅對企業直接獲利貢獻恐怕有限,而不少台商在大陸設廠生產,再出口到台灣等海外地區,未必是贏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PMG 表示,此次降稅主要是確保降低主要行業稅負,包括製造業與小微企業等,其中製造業增值稅率將從 16% 降到 13%,交通運輸業與建築業的稅率也將從現行的 10% 降到 9%。

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 China Practice 劉中惠會計師表示,16% 增值稅稅率覆蓋行業最廣,降低增值稅稅率確實能改善企業的現金流。

劉中惠表示,增值稅的性質與其他稅項不同,是一種價外稅,可在各交易環節抵扣,最終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增值稅稅率下調最直接反映在民眾消費成本的降低。

劉中惠指出,此次降稅不會影響企業盈餘,但實務中增值稅率的增減不僅止於反映在終端商品價格的升降,也可能對市場供需產生影響,從而改變企業利潤水準,因此企業不一定能從增值稅減稅中獲利。

劉中惠指出,實際效果要看企業對上下游廠商和消費者的議價能力,降稅紅利往往需通過市場經濟的機制分配。如果企業不具有議價能力,則降稅紅利將由上下游企業或最終消費者獲得。

而對於競爭程度較高的行業,增值稅減稅對企業的直接獲利貢獻可能很有限。有別與內銷業者的情況,不少台商是在大陸設廠進行採購及生產,再出口到台灣或其他海外地區,這次降稅亦未必是贏家。

KPMG 表示,現行法令下,出口業務本來就適用 0% 增值稅率,此次稅率調降導致可退稅的金額也同步下降,是否變相造成成本上升,建議及早檢視目前的供應鏈安排,甚或考慮引入其他地區的供應商等備選方案。

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 China Practice 協理任之恒提醒,不論降稅紅利如何分配,最終結果將為交易總價下降,同時可抵扣稅款減少,企業收入的上升需要高於其成本上升的水準,才能在這場「零和遊戲」中脫穎而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