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鯉疱疹病毒釀禍 伊拉克數百萬條鯉魚死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格達6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今天表示,伊拉克數百萬條鯉魚─烤鯉魚是伊拉克國菜─去年突然死亡,元凶是對人類無害的錦鯉疱疹病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巴格達南方漁民2018年年底在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河邊發現大批鯉魚暴斃,他們魚簍裡的鯉魚也突然死亡,令他們驚愕不已。

這些鯉魚是因病死亡或是河水被人下毒而死,傳聞滿天飛,伊拉克政治人物把這個問題列為頭號議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今天表示,經過數月國際調查確定罪魁禍首是錦鯉疱疹病毒(Koi HerpesVirus, KHV)。

瑞士法定傳染病參考實驗室(Swiss ReferenceLaboratory for Notifiable Diseases)負責人瓦里博士(Dr. Thomas Wahli)說:「KHV是非常嚴重且致命的疾病,已知鯉魚死亡率幾乎達到100%。」

烤鯉魚(masgoof)是伊拉克國菜,鯉魚烤過後再用洋蔥和番茄製成的醬料調味,這是伊拉克最有名的佳餚之一。

巴格達南方約80公里的巴比倫省(Babylon)薩達特辛迪亞(Saddat al-Hindiyah)魚塭魚隻大規模死亡,使得養殖戶感到焦慮不已。他們表示,一夜之間損失數以千計美元。

死魚、水、沉積物和飼料樣本被送往瓦里博士的實驗室以及約旦、義大利檢測機構。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證實這些鯉魚因KHV喪命,而KHV不會對人類構成威脅。

幼發拉底河去年11月溫度驟降至攝氏24度左右,這是KHV滋長的絕佳溫度。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魚塭魚隻過多和河水水質太差也可能導致病毒進一步擴散。(譯者:葉俐緯/核稿:嚴思祺)10803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