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女性遭遇「同工不同酬」 月薪少了6299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9年共有38.9%企業會調薪,平均調幅3.65%,其中,軟體網路業、金融業加薪幅度最高。(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9年共有38.9%企業會調薪,平均調幅3.65%,其中,軟體網路業、金融業加薪幅度最高。(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年來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女性權益,隨著38婦女節的到來,就有人銀銀行針對女性上班族職場權益做調查,結果發現仍有超過半數的人覺得性別不平等,高達63.9%的女性上班族遇到「同工不同酬」的狀況,月薪必起男性少了6299元;此外,在升遷部分,也有51%的女性遭遇不公平的情形,甚至曾遭受職場性騷擾,但大多數都選擇隱忍,顯示出女性的工作環境仍有改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若以目前的工作環境來看,覺得性別不平等的女性上班族占了51.8%,回顧整個職涯,曾因性別而遭遇歧視的比例高達60.1%,主要歧視狀況依序為被追問婚育計畫(42%)、被挑剔長相外型(31.3%)、被追問感情狀況(28.8%)、被要求上班時的打扮或穿著(25.8%),以及被追問是否請過生理假(23.1%)。

調查也發現,有63.9%的女性上班族曾經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月薪至少平均要增加6299元,才能消除「同工不同酬」的窘境。在升職方面,可能也有差別待遇,調查顯示,有51%的女性上班族遇過升遷不公平的狀況,只有26.9%的人會向公司反映與爭取。

此外,也有52%的女性上班族指出,曾經請過生理假,其中有43.4%的人因此遭到公司刁難。

職場不平權的情況,還有職場性騷擾。調查指出,有29.9%的女性上班族碰過言語性騷擾,還有18.8%言語、肢體性騷擾都碰過,有當場抗議、表達不滿的比例為47.4%,其餘52.6%選擇隱忍或沉默。

人力銀行表示,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女性勞工朋友的學歷不是問題,缺的只是發揮長才的機會,同時得到對等薪酬,以及發展事業之餘,也能夠兼顧家庭或感情生活,只是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自2012年首度突破5成之後,2018年僅增加到51.14%,所謂的「男女同酬日」前進的步伐也趨緩,代表女性的工作狀況,仍有改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