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推銷外籍學工 學者批教育部:為業者開後門

示意圖。高教公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受訪時表示,東南科大只是不小心將教育部創造出來的漏洞公然告訴業者,但不只新南向,很多產學專班都有此問題。(圖/pixabay)
示意圖。高教公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受訪時表示,東南科大只是不小心將教育部創造出來的漏洞公然告訴業者,但不只新南向,很多產學專班都有此問題。(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新南向產學專班亂象叢生,近日東南科大一份發給廠商的文件遭人外流,文中將新南向國家外籍生與外籍勞工做對比,提到外籍生工作配合度高、喜歡加班,願意擔任骯髒、危險工作,意指相較外籍勞工更為「好用」。高教公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教育部政策已為業者開後門,而東南科大只是不小心將漏洞告訴業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配合國家政策,教育部開辦新南向產學專班,卻自去年康寧大學透過仲介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讓學生慘淪黑工後,近日東南科大一份發給廠商的文件遭人外流,文中直接將新南向國家學生與外籍勞工做對比,談到每月只需給外籍實習生22K,相較於聘請正職勞工省下3600元。

文中更列出七項優點,談到南向國家學生「工作配合度高,喜歡加班」、願意「擔任辛苦、骯髒、輪班、危險工作」、「免提繳勞退6%和就業服務費」,意指聘請外籍實習生更為划算。

根據現行規則,新南向產學專班二年級以上學生每周只需到校上課兩日,可從事二十小時打工與二十小時實習,寒暑假則不在限制內,免受一例一休規範。高教公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受訪時表示,東南科大只是不小心將教育部創造出來的漏洞公然告訴業者,但不只新南向,很多產學專班都有此問題。

林柏儀談到,教育部片面認定學生在台勞動為實習而非工作,在不受勞基法保障下,對廠商而言就能藉此壓榨出更多利潤,「不用保健保、更不用提供退休金。」但南向國家學生來台明明從事勞動事實,對業主而言也有產生利潤,教育部對外卻說明只是「實習」,讓外籍學生於從事勞務時保障權益被降低,反而是對業者開了後門。

林柏儀表示,該政策下的得利者屆時可能只剩下廠商和學校,對學校而言只要一天到校上兩天課就可收全額學費,廠商則看到居中龐大的人力資源和利益,制度產生剝削,也無怪乎教育部三申五令防仲介,但學校透過仲介招生一事卻仍時有所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