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中衣著單薄顫抖表演 原住民孩童忍凍娛樂官員

▲冒著10度以下低溫,原住民孩童穿著單薄服裝,跳舞表演供台下官員欣賞。(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冒著10度以下低溫,原住民孩童穿著單薄服裝,跳舞表演供台下官員欣賞。(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尖石鄉公所今(7)日舉辦「老鷹溪步道」啟用典禮,適逢冷氣團發威,與會貴賓穿著厚重大衣、皮袍保暖,但是,典禮中卻安排了原住民孩童穿著單薄的傳統服裝,冒著不到10度低溫表演娛賓,不知台下的長官「公僕」們心中是何感受?「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在座的地方父母官、仕紳耆老豈忍孩子在寒風中顫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尖石老鷹溪步道啟用,與會貴賓穿著厚重衣物保暖,卻讓孩童穿著單薄服裝跳舞表演。(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依照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位在尖石鄉的梅花觀測所今天上午的溫度為攝氏11.6度,而位在玉峰國小旁的典禮會場,海拔約750公尺,比梅花部落還要高3百多公尺,溫度勢必低更多;看看孩子們的穿扮,四肢幾乎都裸露在外,男生的背部還是全裸的,簡直可以用「衣不蔽體」來形容,光看照片就讓人打冷顫。

可以想像的是,在風雨中的刺骨之寒,體感溫度絕對在10度之下;難以想像的,是在場的嘉賓、師長怎麼忍心坐視孩子們這樣演出?竟然沒有人調整更改活動流程,為這些孩子仗義執言?除了天寒,如此冷漠心態更讓人心寒。

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平地,孩子的家長大概早就已經氣急敗壞,找媒體、找民代投訴,事後搞不好還得拉下幾個官員來負責,其實,在都會區絕對不會發生這樣離譜的事。仔細想想,是不是原住民孩童的權益,就比較不被重視呢?

陶淵明曾經寫信給兒子:「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告誡他「雖然是家裡的長工,但也是人家的兒子,要好好妥善對待。」,反觀今日事件,從縣政府到鄉公所的官員,坐領民眾供養的俸祿,卻還如此不人道的對待你的選民、你的子民;退一步而言,就算不是自己的小孩,但是將心比心,有哪個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忍受如此待遇,各位「公僕」,您忍心嗎?

對此,校方澄清,這次的舞蹈表演雖然在二週前答應演出,但在天氣的變化下,學校老師們有叮嚀孩子們要穿著厚重的大衣及外套達到保暖,演出前才將外套脫下,老師及主辦單位也擔心孩童受寒,準備了熱湯讓孩童表演完能馬上保暖補充體力,玉峰國小孩子們喜愛舞蹈,不但準備了這次的演出,下周還要代表新竹縣參加全國的舞蹈比賽,天氣的變化來不及準備更保暖的演出服飾,校方深感抱歉,未來也會爭取經費添購更適合冬天演出的傳統服飾,不讓孩童受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