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訪日本大田市場 觀摩蔬果批發作業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東京食品展參訪團3月7日上午由縣長張麗善率領前往大田市場觀摩,由場長高橋親自接待解說,高橋表示,大田市場是日本最大的綜合批發市場,提供青果、水產和花卉的拍賣交易,總面積達到386,426平方公尺,大田市場生鮮蔬果和花卉價格是全日本最重要的價格參考指標,如今也面臨了交通量大,停車場面積不足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麗善也關心市場內是否也有車量廢氣空氣汙染的問題。高橋表示,日本政府為維護空氣品質,早由東京都訂定統一的排放標準,並由政府補助市場內車輛改用電動或瓦斯,因此目前並無此問題。

▲張麗善看到來自雲林縣虎尾鎮的洋桔梗。(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觀摩花卉市場中張麗善看到來自雲林虎尾的洋桔梗非常高興,張麗善希望未來能輔導農民朝更精緻和提升品質,而不是一昧追求產量,建立雲林良品品質形象,提高農產品價格和農民收益。

大田市場於1989年開始啟用,佔地38.6公頃,大約8個東京巨蛋的面積,為具現代化設備且佔地廣闊的批發市場,區分為蔬果、水產與花卉等3大市場,各有2家拍賣公司,雖為30年前所興建的建物,但可看出當初設計者遠見之處,如室內高度高達10餘公尺,採用陽光自然照明,場內通風良好、光線充足,採以電動搬運車或以瓦斯為燃料的堆高機展現高度效率。

▲張麗善了解產品分級說明上甚為詳細。(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東京大田市場主要以蔬果、水產和花卉為主,其中以蔬果為最大宗,蔬果拍賣市場佔地約35000平方公尺,共有四家大型批發商,每年拍賣金額達3000億日圓,而其中東京青果公司營業額最大,達2000億。每天在大田市場工作達5000人,採購7000人,因此每天流動量達12000人。

▲水產經妥善包裝後,進行批發。(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大田市場每年成交金額高達2,500億日圓,供應大東京四分之一人口的食材。該區也是日本全球最重要的花卉消費地,依每年進口金額統計,台灣是日本第二大花卉進口國,僅次於馬來西亞,主要的進口項目為火鶴、文心蘭、洋桔梗及蝴蝶蘭等。

▲張麗善為來自台灣的香蕉稱讚。(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為了接待國內的戶外教學,以及國外觀光客的參訪,設有見學的動線及透明的觀光廊道,以便遊客的見學,同時,不會影響業務繁忙的工作人員理貨、上貨的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