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土地公聖誕是哪天?

保庇

今日(8)是農曆二月初二,被民間信仰視為土地公聖誕,許多人家與商家都會在這天祭拜土地公,祈求一家平安與財源廣進。然而在台灣人的習慣中,土地公還有另一個聖誕日在農曆八月十五,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士林神農宮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士林神農宮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農曆二月初二是「頭牙」,同時也是民間第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正月初二和正月十六還在春節範圍之內,因此不祭拜土地公。這個習俗據說是古代和文化圈軍隊祭拜軍旗而來,但實際情況還有待考究。從二月初二開始,每逢初二、十六,都是祭拜土地公的日子,由於這一天是全年第一次祭拜土地公,因此特別被重視。民間流傳的《福德正神真經》有記載「二月初二日是加昇,封為福德正神。」若由此記載來看,二月初二是土地公被封神的日子。

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另一個日子是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當天也是祭拜土地公的大日子,亦有人說是聖誕日,據說這是古代舉行「秋祭」的日子,在「秋祭」這天,上自天子,下自庶民,都要祭祀土地神與五穀之神。方才提到的《福德正神真經》也記載了「八月十五神壽誕,農家魚民都歡迎。」

磺田福佑宮的五位「伯公」。(圖/黃彥昇攝)
磺田福佑宮的五位「伯公」。(圖/黃彥昇攝)


總而言之,現在台灣祭祀土地公有兩個大日子,無論是哪一天,都是感謝神界里長伯對我們的照顧,沒有對與錯的問題。一位神明有好幾個重要的日子需要慶祝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土地公這麼照顧我們,只要心存感謝的敬神,每一天都是適合拜神的日子。

延伸閱讀

習俗小百科/想招財 土地公怎麼拜?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