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天下雨有如甘霖 雲林縣農民盼搶救乾枯茶園

▲雲林古坑山區茶園久旱乾枯。(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3.08)
▲雲林古坑山區茶園久旱乾枯。(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3.08)

記者簡勇鵬/ 綜合報導

連兩天的下雨,雨量雖不大,卻帶給久旱的雲林山區作物如同甘霖;古坑山區的咖啡、茶樹、竹筍等已近枯萎作物,可望由這波雨水的滋潤而重生,讓渴雨多時的山農喜出望外,感嘆這場雨雖來晚,卻仍來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中秋節過後,台灣南部的天候缺雨,造成雲林古坑、林內等山區的作物面臨久旱乾枯窘境,不僅春節應景的冬筍產量銳減,春節過後,竹子更是開花面臨枯死;尤其是屬於高經濟作物的茶樹,在冬茶採秋後期待嫩葉長出採收春茶時,缺因天公不做美久旱不雨,導致嫩葉不長茶樹逐漸凋零枯萎,造成古坑鄉352公頃的茶園,約有2成近70公頃的茶樹枯萎待斃。

不耐乾旱的烏龍茶種,枯萎的比率較金萱茶種甚高,因此在產銷班的多次陳情反映,日前曾會同雲林縣農業處和農糧署等相關人員前往樟湖地區時地勘察,發現自行設管線和水塔的茶園,較不受乾旱影響,不過春茶的產量也銳減不如前;至於缺水噴灑的茶園,不僅長不出新葉,茶樹甚至逐漸枯黃面臨凋零。

雨水不多卻如甘霖 盼搶救乾枯茶園 ▲茶農捧旱土興嘆,望老天下甘霖即時搶救茶樹。(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3.08)

樟湖村長林政國指出,茶樹一旦因旱枯死後,獲雨水復活的機率幾乎沒有,茶農若重新栽種,將面臨3或4年無法採收難以生計,因此要求相關單位與予災損補助,也經同意每公頃補助5萬元;而這兩天山區也獲下雨,雨量雖不充沛,不過寥勝於無,雖然已無望有春茶採收,最起碼枯萎的茶樹有復活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