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降準?易綱:仍有空間 但比前幾年小很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10 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國目前下調準備金率還有一定的空間,但是比起前幾年已經小多了,同時今後在考慮降準問題時,還要考慮最佳的資源配置,還有防範風險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易綱表示,人行自去年先後 5 次降準,一共 3.5 個百分點,「力度是比較大的」,保證了流動性合理充裕。與國際其他主要經濟體比較,中國存款準備金率屬於中等水平,不算特別高,也不算特別低。

易綱同時透露,現在的存款準備金率將來會逐步向三檔比較清晰的框架來完成目標,即大型銀行為一檔,中型銀行為第二檔,小型銀行為最低的一檔。

中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和以前比較沒有提「中性」,各界解讀將會偏向寬鬆。對此易綱強調,是為政策表述更簡潔,但實際上穩健貨幣政策的內涵沒有變。 易綱表示,今年著力貨幣政策的鬆緊適度,就是要把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的增速大體上和名義 GDP 的增速保持一致,這個鬆緊適度的概念。另外,要求在結構上更加優化,也就是進一步加強對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的支持。

此外易綱 10 日於兩會中也透漏,中美在剛剛結束的第七輪貿易磋商談判過程中,確實就匯率問題進行了討論。

至於今年人行對人民幣匯率調控走向如何?易綱強調,會兼顧內外平衡,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