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盲症太嚴重! 英國女子連親媽都認不得 

▲臉盲症是一種疾病,嚴重者連自己都認不得。(圖/翻攝自theguardian)
▲臉盲症是一種疾病,嚴重者連自己都認不得。(圖/翻攝自theguardian)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有些人常常會說自己有「臉盲症」,突然有人朝自己打招呼時,可能會覺得有點眼熟卻一直想不起來到底是誰的狀況。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每 50 個英國人中,便有 1 人患有臉盲症,英國有一名女子詹姆斯(Boo James)特別嚴重,雖然已經 51 歲了,但連親生母親的臉都會認不出來,讓她十分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盲症是一種疾病,也被稱作面容失認症或面孔遺忘症( prosopagnosia ),根據《 BBC 》報導,其實每 50 人就有 1 人可能患有這種臉盲症,但只有少數人較嚴重,認不出自己的家人與親友,甚至連自己的臉也無法識別,而詹姆斯就是其中一人。

▲英國女子詹姆斯的媽媽向她招手,她以為是陌生人。(圖/翻攝自BBC)

有一次詹姆斯搭公車時,看到一名陌生女子向她招手,但是她當時不以為意,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我的媽媽」。除此之外她的人生充滿了困擾,讓自己感覺好像來自「另外一個星球」。例如有人向她說話時,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認識對方,有時還會讓別人造成誤會,甚至連自己的親友、父母都無法辨認,讓她充滿深深的自責感。

還好她有一個和她相愛的伴侶德維( Dewi ),詹姆斯形容德維就像自己的「導盲犬」一樣,會在她的耳邊告訴她誰是陌生人、誰又是他熟識的人,看電影時也會向她解釋劇情如何,否則她根本認不出影片中的人物。還好有德維的耐心,讓詹姆斯的生活容易了一些。

▲詹姆斯的伴侶會為她解釋所遇到的人是誰。(圖/翻攝自BBC)

詹姆斯在看人的臉時,大腦無法將她所見的鼻子、眼睛、耳朵等拼湊成完整的形體,讓詹姆斯有人臉的識別困難。還好在和臉盲症相處多年後,詹姆斯學會透過人的聲音、體型、著裝和髮型等來分辨。

目前所知有兩種臉盲症,一種是先天的,這類人的大腦負責辨識人臉的區塊出現交流短路; 另一種是大腦受傷造成的後天臉盲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