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案官司未了 台新金再喊話:要進要退願配合政府

▲台新金控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林維俊親自主持。(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3.11)
▲台新金控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林維俊親自主持。(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3.1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今(11)日舉辦法說會,寶佳機構代表會中詢問有關彰銀訴訟案進度,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重申,司法應還台新一個公道,如果最高法院判決台新金勝訴,政府應信守當初的合併承諾,台新金願意大舉增資合併彰銀。但如果政府希望台新金退出,希望雙方也能談出合理退場機制,「要進要退,我們都願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金今日法說會由林維俊、財務長賴昭吟、投資長簡展穎及子公司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等5人共同主持。會中也公布去(2018)年稅後淨利129.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 1.09元,股東權益報酬率9.06%,年底每股淨值為12.33元,同時展望今年,在消金放款、企金放款及財富管理等各項業務預期都將持續成長。

林維俊也進一步說明,台新金去年在淨利息收入、淨手續費收入及投資收益等主要收入均較前年成長,營業收入年增5.1%,惟基於穩健原則,對普天集團應收帳款承購業務可能損失也在去年全數提列備抵,因而全年稅後淨利較前期減降1%。不過,林維俊也強調,台新金今年前2月稅後淨利年成長達27%,全年將持續穩健積極的推動各項業務。

台新金去年淨利息收入、淨手續費收入、投資收入年成長率分別為4.6%、4.4%及9.4%。就子公司台新銀行的存、放款業務表現而言,總放款餘額年成長6.1%,總存款餘額成長5.6%,外幣放款則成長12.9%。

在信用卡相關業務的表現,台新銀行不論在卡數、特店家數、簽帳金額等各指標均持續成長,特別是全年簽帳金額成長19.3%,表現不俗。在子公司台新證券業務表現而言,經紀業務市占率持續上升,淨手續費收入年成長達76.5%。

林維俊也特別提到台新銀行上海辦事處已在今年1月獲金管會核准,視為台新銀行布局大陸業務的重要里程,並將持續於亞洲南向及西進的布局,透過香港、新加坡、東京、布里斯本等海外分行積極強化海外獲利占比。

至於金管會將開放2家純網銀設立,目前正在進行資格審核,如何因應未來純網銀的競爭?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表示,台新銀行在數位化服務的經營相當投入,包括AI、大數據技術的運用都積極在布局,台新銀行將會持續運用先進的金融科技技術,優化虛實通路的整合,讓數位化服務不論在功能、產品都能更加的友善、便捷及多元。

另外,目前台新金持有彰銀22.5%股權,但2014年財政部背信承諾,同年底台新金提起訴訟,並在2審大獲全勝,2017年6月財政部提出上訴,目前案件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對此,林維俊重申,司法應該要還台新一個公道,若最高法院判決結台新金獲得勝訴,政府應信守當初的合併承諾,台新金也願意大舉增資合併彰銀。

當然,如果政府希望台新金退出,林維俊說希望雙方也能談出合理退場機制,並要把投資的400億還給台新,「要進要退,我們都願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