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法說〉華南金去年純益大增2成 EPS 1.2

▲ 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鉅亨網資料照)
▲ 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華南金去 (2018) 年獲利重返成長軌道,全年稅後純益 145.97 億元,年增幅達 21.5%,每股稅後純益 (EPS)1.26 元,讓今年股利政策備受法人期待,華南金副總暨發言人呂金火表示,股利政策還在研議中,原則上會參酌歷年的盈餘分配率與同業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南金今 (11) 日舉行第 4 季法人說明會,會中法人主要聚焦銀行淨利差、放款業務與股利政策。

華南金近五年盈餘平均在 85% 以上,而為避免股本膨脹導致每股純益下滑,近五年來除了股票與現金股利各半外,幾乎都以現金股息為主,法人推估,若以 85% 的發放率估算,預期今年股票加現金股息,每股發放股利可望上看 1.1 元,現金股息可望提高至 0.6 元,以今天收盤價 18.75 元估算,現金殖利率約 3%。

華南金去年靠銀行貢獻近九成的獲利,帶動母公司金控獲利較前年成長 2 成,核心業務放款年增 2.9%,但銀行去年第 4 季淨利差 (NIM) 卻下滑至 0.93%,年減 10 個 BP(基本點)。

華銀副總高榮成解釋,銀行去年外幣兌換利益共新台幣 50 億元,其中有 35 億元來自 SWAP 操作,假設銀行將美元資金用來操作 SWAP 交易,粗估會比單做同業拆放、企金放款來多出 10 億元收入,華銀去年靠 SWAP 交易利得帶動投資收益年增幅高達 1.47 倍。

高榮成說,銀行去年淨利差下滑,主要是將剩餘美元資金轉向作操作 SWAP,因而侵蝕 NIM 表現,如果將美元資金全數投入同業拆借,預估去年第 4 季 NIM 可望提升 10bp。

在資產品質部分,華銀去年積極打銷呆帳,使得逾放金額去年底降至 24.03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30 億元;備抵呆帳覆蓋率去年底則飆升至 853.48%,遠高於同業平均呆帳覆蓋率 575.44%。

媒體提問,呆帳覆蓋率高達 800% 以上,是否是因應今年經濟成長趨緩,而提前「晴天儲糧」,或是提前替未來可能產生的放款呆帳預作準備?

華銀總經理鄭永春表示,呆帳覆蓋率高主要是銀行積極催收打銷呆帳,帶動資產品質提升,並非未來有甚麼潛在呆帳風險;至於華映與綠能授信,目前綠能 2 億元曝險部位已全數提列呆帳,華映曝險 7 億元,目前依規定提列 2% 呆帳,至於後續動態需視銀行團態度而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