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法說會〉寶佳關切彰銀案 台新總座:進退要財政

▲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鉅亨網記者陳蕙綾攝)
▲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鉅亨網記者陳蕙綾攝)

鉅亨網

台新金 (2887-TW) 今 (11) 日舉行法說會,大股東寶佳集團再度出席法說會提問,除了關切基本面,並關切彰銀案 (2801-TW) 後續,總經理林維俊表示,現在靜待三審結果,司法應該還給台新一個公道,至於要進要退,財政部都應該給個答案,台新金都願意與財政部好好坐下來談,若「進」,台新金願意大舉增資整併彰銀,若「退」,則希望談一個合理可行的退場機制。林維俊還表示,若退場,台新金拿回近 400 億元,台新金所有指標將是國內金控第一或第二大金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佳去年搶台新金經營權雖然全軍覆沒,但自此以後,每逢法說會都會派員坐鎮提問,今天寶佳法務主管周伯鍾詢問彰銀三審進度,並要台新金說明敗訴或勝訴之因應對策。

2005 年由台新金控以新台幣 365 億元,溢價 114 億元取得彰銀 22.5% 股權,成為彰銀單一最大股東,並拿下彰銀經營權。林維俊表示,2005 年時,台新金因為相信政府公股併購政策白紙黑字的承諾,因此入主彰銀取得經營權,但 2014 年財政部背信毀諾,因此,台新在 2014 年 12 月提起訴訟,一審判決時,地方法院認為台新有理,而二審台新也大獲全勝,所以 2017 年 6 月財政部上訴,現在在最高法院,目前為止還沒聽到任何回音。

林維俊法說會後還秀出當初財政部的公文,表示司法應該還台新一個公道,根據白紙黑字,不認為判決會敗訴,但如果敗訴要看判決理由。如果最高法院判決結果台新金獲得勝訴,政府願意信守當初公股政策的承諾,台新金願意大舉增資整併彰銀,但是,如果政府希望台新金退出,台新也願意好好坐下來與財政部談,希望雙方能談出合理可行的退場機制。

林維俊說,如果退場,要把投資的 400 億元還給台新,拿回金額約 400 億元後,台新的所有財務指標將是國內第一或第二強,林維俊強調,「要進要退,我們都願意,要進要退,財政部都應該給個答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