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戰略入股申通快遞 距中國地區24小時使命必達又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3 月 11 日,申通快遞 (002468.SZ) 發布公告稱,阿里巴巴將投資人民幣 46.6 億元,入股申通快遞控股股東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東方財富網,申通快遞日線
圖: 東方財富網, 申通快遞日線
公告指出,德殷投資 (持有申通快遞 53.76% 股權) 及其實際控股人陳德軍、陳小英將設立兩家新公司 A 和 B,分別持有申通快遞 29.9% 及 16.1% 股權,其中,德殷投資計劃引進阿里巴巴作為新公司 A 的戰略投資人,而阿里巴巴將取得 49% 股權,金額達人民幣 46.6 億元。

若阿里巴巴最終依照計劃入股完成,其將持有申通快遞 14.65% 的股權。

此外在本次交易完成後,申通快遞與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遞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領域進一步尋求合作。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申通快遞成立於 1993 年,快遞服務網路基本上已涵蓋到全中國地市級以上城市,以及發達地區地市縣級以上城市,特別在江浙滬三地,快遞服務可以說是服務無盲區。

從業績面來看,申通快遞公布的 2018 年財報數據,營收達人民幣 170.14 億元,年增 34.4%,而物流產業平均營收成長達 20.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達人民幣 20.45 億元,年增 37.4%,相比之下,產業平均淨利成長率只有 3.3%。

而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投資快遞公司,2015 年 5 月阿里巴巴曾聯合雲鋒基金,投資圓通,持股約 11%;2018 年 5 月,阿里巴巴宣布,阿里、菜鳥等向中通快遞投資 13.8 億美元,持股約占 10%。

而阿里巴巴這次入股申通快遞,意味著其在投資策略上集齊「三通」(中通、圓通、申通),進一步完善智慧物流網路,距離全國 24 小時、全球 72 小時達的目標更進一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