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當前利率很適當 總統無權開除Fed主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週日 (10 日) 接受電視節目專訪,表示聯準會暫停升息的決定,並非受到總統川普施壓的影響,他也認為總統無法將他開除,並打算做完 4 年任期;而談到 Fed 貨幣政策,鮑爾表示,目前的利率水準很合理,利率大致已升抵中性利率,即不會壓抑經濟、也不會過度刺激增長的「最適利率」附近,再次強調 Fed 將對升息保持耐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鮑爾接受 CBS〈60 分鐘〉節目專訪,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放緩,以及美國經濟面臨的其他風險上升,聯準會才決定在 4 次升息後暫停行動。雖然聯準會的決定常遭來批評,但他強調,聯準會仍會以如何做對美國民眾最好,來做出決策。

認為川普無權將他解職
川普近來一再抨擊升息,並表示這是對美國經濟的最大威脅,鮑爾避免直接批評總統,他指出,法律明確規定自己的任期為 4 年,他打算做完任期。記者直接問他,是否認為川普有權將他開除,他回答:「不!」

過去擔任過聯準會主席的柏南克 (Ben Bernanke) 及葉倫 (Janet Yellen),也出現在節目上,並被要求對鮑爾提供建議。柏南克引用林肯的說法,表示如果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就無需理會批評。葉倫說,她和鮑爾曾密切合作,鮑爾在決策過程中很能夠廣納意見。

強調決策依據數據而非政治考量
美國從 2009 年 6 月中旬的經濟衰退中持續復甦,目前處於經濟擴張期的第十年,年度經濟成長有望接近 3%,但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幾年成長將會放緩。

儘管聯準會去年 12 月時,預期今年會再升息兩次,但許多經濟學家看法已經改變,認為聯準會今年不會升息。

在此,鮑爾重申了聯準會近期聲明的立場,表示政策會密切關注數據,並保持耐心,不急於改變政策。鮑爾表示,聯準會雖然可能按兵不動一段期間,但做出決策的根據是數據表現,而非出於政治考量。

鮑爾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會持續影響美國,但他相信美國經濟仍會表現強勁,沒有理由不能持續擴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