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鐵飯碗」崛起 這些行業上班族趨之若鶩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盧姓約聘員工,6年內共詐領助教費50萬7200元。圖非當事人。(圖/NOWnews資料照)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盧姓約聘員工,6年內共詐領助教費50萬7200元。圖非當事人。(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這個時間點正逢年後轉職的高峰期,許多人選擇報考公家單位、國營企業,但由於近年來「鐵飯碗」越來越不好捧,使得「類鐵飯碗」金融業、電信業、高科技等產業崛起,除了薪資相比其他產業較優之外,人力銀行分析,這些類鐵飯碗大多獲利較不受景氣波動、進入需要門檻,年終、福利也是吸引上班族趨之若鶩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飯碗」是指高度穩定、沒有失業風險的工作和工資體制,一般認知除了國營企業之外,還包含了公務員、軍警等,經過考試進入起薪至今在台灣還是有競爭力,不過,受到年金改革的影響,鐵飯碗吸引力滑落,許多年輕人寧願往海外跑,也興不起一點報考的意願。

再加上現代網路發達、資訊傳播快速,民眾對於公務員、國營事業的檢視更加放大,這「鐵飯碗」越來越不好捧,根據主計總處報告顯示,去年失業者參加高普考的比率跌破5%,創下近15年來的最低。這些因素都使得「類鐵飯碗」崛起。

人力銀行認為,近幾年來針對上班族轉職、加薪的調查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越來越不滿長期凍薪苦撐、低薪窮忙的窘境,即使大環境處於悶經濟的狀態,勞工們要求加薪的聲浪,或者跳槽爭取待遇的企圖心,並不會因此減弱。

在傳統鐵飯碗式微的情況下,「類鐵飯碗」成為許多上班族轉職後趨之若鶩的行業。人力銀行分析,像是金融業、電信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或是高科技相關產業,都屬於「類鐵飯碗」的範圍,特色在於寡占或獨占行業類型、獲利不受景氣波動、進入有門檻,甚至是有部分公股色彩在內。

人力銀行表示,薪水高於平均值不少,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再來就是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加上這些行業大多年終、三節獎金,以及福利都很不錯,加上政府、社會地位的認可,不用經常擔心裁員或無薪假,甚至讓家人也受惠等因素,都是讓上班族想要進入的原因。

不過,也因為通常這類的行業都有專業門檻,所以也讓大多數的上班族望洋興嘆。人力銀行建議,產業變化快速,今天是「類鐵飯碗」的行業,也許幾年後就不是了,擁有高度彈性和機動性的跨領域人才,才是現今的趨勢,上班族也不需要墨守成規,能夠讓不同階段的職業生涯交融,才能在眾多人才中脫穎而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