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做好做滿」 是否又是政治口號?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1)日首度鬆口表示,他「4月不會去領表」並再次重申,2020大選不在他考量之內,並承諾「做滿4年任期」。(圖/記者郭凱杰攝,2019.03.11)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1)日首度鬆口表示,他「4月不會去領表」並再次重申,2020大選不在他考量之內,並承諾「做滿4年任期」。(圖/記者郭凱杰攝,2019.03.11)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政治人物總愛說「滿話」,為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不少政治人物甚至殺雞發毒誓,但政治無常,所有的承諾都有更大的責任可以取代,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這件事,就是典型的變數型承諾,是否能做到,要看韓國瑜的政治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自去年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後,聲望及民意支持一直都名列前茅,包括他的前老闆柯文哲在內,都要輸給他幾分,這樣的高人氣,也讓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都有人想利用他來抵制某些人出線。

對韓國瑜而言,政治之路已走了數十年,這位政治老手可能作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搖身一變,成為全台的人氣王,更成為國民黨的救世主,韓才剛選完市長,就有人把總統選舉的主意打到他身上,而身邊的幕僚也樂此不疲,希望主子更上一層樓,掌控整個台灣政局。

不過這位政治老手深知,政治承諾是不能兒戲,雖然台灣的政治隨著民主制度的深化,有了質與量的改變,「選民是健忘」也時而出現在選局中,但半路落跑確實是台灣政壇十分忌諱的事。

過去威權時代的老政治人物,因受限於制度規範及體制,經常不敢挑戰既有制度,也不敢「整碗捧」,但民進黨出現後,反體制成為他們重要的訴求,不少制度都因他們的介入改革,讓台灣更加民主、更加自由,不過卻也因此而在執政後失信於民。

民進黨不少政治人物都愛承諾「選上一定做好做滿」,過去縣市長選舉時,這個口號尤其響亮,不過在民進執政後,這個做好做滿的承諾,卻屢屢遭到破壞,謝長廷如此,蘇貞昌亦復如此,而陳菊、賴清德更是捨民就官,為了獲得更高位階的頭銜,捨棄選民的託付,最終都得不到選民的諒解。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潰敗,除了中央執政不利外,南部輸得如此淒慘,陳菊與賴清德棄選民於不顧,逕自接受中央更高位階邀約,讓選民寒心出現台灣最大黨「討論民進黨」,應該也是民進黨輸掉南部執政優勢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次立委補選台南若再輸,恐讓民進黨南部大本營,面臨崩盤危機。

民進黨如此,國民黨內也有這種情況,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擔任桃園市長任內,也受馬英九之邀出任行政院副院長,雖然後來被派去選新北市長,但他後來又去選總統也慘敗,雖然朱有做完新北市長,但聲望也已大受影響。

身為六都市長,韓國瑜現在雖然聲望如日中天,但一旦踏錯一步,從政之路必萬劫不復,前車之鑑早已歷歷在目,能否不受黨中央的誘惑,堅持落實對選民的承諾,是他再創政壇第二春的重要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