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月工具機訂單年減近3成!連5個月衰退 直逼業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 (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 在週一 (11 日),發表了 2019 年 2 月份的日本工具機訂單速報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日本國內外「總訂單」金額方面,月減 12.5%,年減 29.3%,為 1097 億 4400 萬日圓。
  • 日本「國內訂單」表現上,月減 10.9%,年減 28.4%,為 416 億 7100 萬日圓。
  • 而來自「國外訂單」表現上,月減 13.4%,年減 29.8%,為 680 億 7300 萬日圓。
日本的工具機產業,受到 2018 年底的中美貿易戰影響,在整體的訂單金額表現上連續 5 個月低於 2017 年同期水準;也是自 2017 年 1 月以來,在歷經約 2 年之後首次低於 1100 億日圓水準,也接近了定義業界景氣好壞的 1000 億日圓分水嶺。

從日本的內需表現來看,訂單金額則是連續 3 個月低於去年同期。而同樣的,在國外訂單表現上也是連續 5 個月低於去年同期。

根據日刊工業新聞社在週一 (11 日) 所作的統計資料,日本 7 家主要的工具機業者在 2019 年 2 月的訂單金額上,合計金額年減 10.7% 為 369 億 9700 萬日圓;也是連續 3 個月低於 400 億日圓水準。和 2018 年的月平均訂單金額 437 億日圓相比,呈現相當大的落差。在來自日本國內的訂單金額上,則是年減 22.2% 為 146 億 500 萬日圓。

在這 7 家廠商當中,只有牧野工具機 (6135-JP)、大阪機工 (OKK)(6205-JP) 兩家廠商在整體的訂單金額上出現成長。牧野工具機在出口訂單加持下,拉抬了訂單金額表現。大阪機工則是接到來自美國汽車業的大筆訂單。捷太格特 (JTEKT)(6473-JP)、三菱重工工具機,同樣也接到來自汽車廠的大型訂單。

大隈 (OKUMA)(6103-JP) 的行銷部門表示,「汽車、半導體在去年表現亮眼的情況,在目前已有所不同」,「大型企業及中堅廠商在投資的決斷上,皆向後延」。景氣狀況依舊不明朗,對於未來的情勢判斷依然持保留的態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