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國軍買F-16V比F-35還貴 國防部呼籲勿以訛傳訛

▲網路社群流傳國軍買F-16V比英國買F-35還貴,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呼籲勿以訛傳訛。(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12)
▲網路社群流傳國軍買F-16V比英國買F-35還貴,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呼籲勿以訛傳訛。(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12)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空軍日前證實向美國提出增購戰機需求,但是金額眾說紛紜,有媒體報導是3900億元採購66架F-16V,也有一說是2500億元。針對民眾在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散播不實的採購金額、架次及機型,國防部今(12)日澄清表示,目前採購案仍向美方提出發價申請書階段,籲民眾勿以訛傳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12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有民眾在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散播不實的採購金額、架次及機型,目前仍向美方提出發價申請書階段,籲民眾勿以訛傳訛。

陳中吉指出,有民眾在臉書(Facebook)及通訊軟體Line上散播不實的軍購內容,指「英國買138架F-35戰機才新台幣3619億元,政府卻花3900億購買66架落後20年的F-16V」。他表示,按照去年2月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公布的資料,內文提到採購F-35戰機確實是3619億元,但架次為48架,與民眾散播內容指稱的138架數目天差地遠。

陳中吉也強調,只要符合國軍的作戰需求,不管是F-15、F-18、F-16或F-35都是新式戰機的籌獲選項,目前仍在向美國提出發價書申請階段,但信函中均沒有提到「國軍想要什麼」,而是屆時再依美方的回覆進行選擇、議價,他呼籲民眾切勿以訛傳訛,散播不實訊息。

根據美國國防部2017年2月的採購價格,F-35A平均單機價格約9460萬美金、F-35B約1.22億美金、F-35C約1.21億美金,儘管這已經是降價後價格,但是美國總統川普仍嫌貴,甚至揚言要多採購F/A-18大黃蜂戰機來逼製造商降價,F-35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在F-35產量擴大後,希望能將單價降至8000萬美金。

▲國軍軍購網路謠傳滿天飛,國防部發言人臉書12日特地製作圖卡闢謠。(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軍購網路謠傳滿天飛,國防部發言人臉書12日特地製作圖卡闢謠。(圖/國防部提供)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