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有嗎? 性侵犯多熟人 家扶列九大安全警訊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約有3成孩童曾遇到陌生人贈與免費的東西吃、近兩成孩童曾遇到不舒服的肢體碰觸,也有兩成五孩子談到在學校曾受到霸凌,家扶中心列出九項安全警訊、正視兒少安全。(圖/pixabay)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約有3成孩童曾遇到陌生人贈與免費的東西吃、近兩成孩童曾遇到不舒服的肢體碰觸,也有兩成五孩子談到在學校曾受到霸凌,家扶中心列出九項安全警訊、正視兒少安全。(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約有3成孩童曾遇到陌生人贈與免費的東西吃、近兩成孩童曾遇到不舒服的肢體碰觸,也有兩成五孩子談到在學校曾受到霸凌,家扶中心列出九項安全警訊、正視兒少安全。為此家扶也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發展出VR遊戲「黑暗森林歷險」,教導學生自我保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兒虐事件頻傳,家扶基金會今(12)日稍早發布2019兒少自我保護態度與行動調查報告,內容顯示,逾兩成(20.18%)家長曾經歷孩子提及被陌生人搭訕或攀談、或曾觀察到孩子身上出現不明傷痕(21.07%),近兩成(17.01%)父母更表示孩子會上網跟不認識的人交朋友,或遇孩子突然出現抗拒上學(18.10%)的狀況,家扶列出九項觀察點,都可視為安全警訊,

根據衛福部2018統計,性侵害通報事件加害人身分僅有5.56%為不認識的人所為,性侵事件逾九成為身邊熟人,社會與家長應正視孩童身體狀況、求助訊號,教導兒童自我保護除要提防陌生人傷害,亦不可輕忽熟識人侵害的風險,大人更應教導孩子瞭解自己身體的界線。

調查資料進一步顯示,在家長教導兒童自我保護的時機方面,大部分家長會以「機會教育」為主佔93.57%,「考量小孩的發展主動規劃」的父母較少為34.32%,家長在如何陪伴孩子建立自我保護的規劃教導上仍有努力空間。

而教導兒童自我保護的方式大多父母以「口頭說明、討論或教導」為主佔92.48%,運用媒材的部分以「書本、繪本」佔53.02%最多。

為了提升兒少保護效能,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今年首創兒童保護VR遊戲,運用虛擬實境的遊戲情境體驗,演練遭遇不當對待、霸凌、性侵、陌生人傷害等狀況時的對應策略,期待強化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

強調現代的父母已能在生活情境中教育孩子們自我保護,但策略上亦可運用多元媒材及各式輔助工具來教導、演練,除深化孩子的印象,更強化兒童保護積極預防之效。

家扶列出九項觀察點,呼籲家長不可漠視身邊跡象。(圖/翻攝自家扶基金會內文) 家扶列出九項觀察點,呼籲家長不可漠視身邊跡象。(圖/翻攝自家扶基金會內文)

家扶基金會代言人侯佩岑率先響應「用愛包圍受虐兒」活動,提醒大家要主動關心孩子、加入兒保好鄰居、適時通報。(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代言人侯佩岑率先響應「用愛包圍受虐兒」活動,提醒大家要主動關心孩子、加入兒保好鄰居、適時通報。(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