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盪拖累交易量 前2月證交稅110億元年減近3成

▲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國際股市震盪整理進而削弱股市成交量,根據財政部公布的統計數據,2 月證交稅實徵淨額 46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21.8%,累計前 2 月實徵淨額 110 億元,年減 29.5%,證交稅收已連續 4 個月下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今 (12) 日公布 2 月稅收,與股市成交量密切連動的證交稅,受到股市投資信心轉弱所致,使證交稅稅收自去 (2018) 年 11 月以來持續下滑,2 月因交易天數較少,加上成交量日均值僅 1,503 億元,較去年同期日均量 1,597 億元下滑,使得 2 月證交稅實徵額僅 46 億元,創 2017 年 2 月以來新低;前 2 月證交稅實徵淨額 11O 億元,減幅為 2010 年來最大。

由於今年證交稅預算數 1,129 億元,以目前證交稅徵收狀況來看,全年要達成預算數目標恐有難度,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說,今年的證交稅預算數是在去年股票高檔時,根據當時成交量推估編列的,預估單日成交量必須達 1,778 億元以上才可能達成全年預算數。

財政部表示,今年 2 月稅收實徵淨額共 600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38 億元,年增 6.8%;累計前 2 月實徵淨額共 2,143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107 億元,年增 5.3%。

觀察主要稅目稅收變化,2 月包括綜所稅、營所稅與菸酒稅都較去年同期成長;但營業稅與證交稅則比去年同期下滑,分別減少 20 億元、13 億元。

累計前 2 月實徵淨額,除了證交稅與營業稅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 46 億元、28 億元,包括綜所稅、營所稅與菸酒稅都同步成長,其中又以綜所稅增幅 96 億元居冠,營所稅與菸酒稅則分別增加 50 億元、20 億元。

陳玉豐表示,今年在基本工資調漲、所得稅制優化方案所產生的效益挹注下,預期可望刺激市場消費力道,帶動相關稅收成長,有機會補上證交稅下滑的的缺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