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嚴陳莉蓮 接班裕隆集團100日後的挑戰

▲嚴凱泰(右)病逝後,由遺孀嚴陳莉蓮(左)接下裕隆集團董事長一職。 (圖/裕隆集團提供)
▲嚴凱泰(右)病逝後,由遺孀嚴陳莉蓮(左)接下裕隆集團董事長一職。 (圖/裕隆集團提供)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2017年有部電影叫《百日告別》,對於失去嚴凱泰百日的裕隆集團,也需要向傳奇性的強人總裁道別。但話說回來,裕隆集團在可見的未來,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接班的嚴陳莉蓮又該從何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嚴陳莉蓮雖然接任了裕隆集團執行長一職,但早在嚴凱泰在世時,便已經建立並落實專業經理人治理公司的制度,並透過「五人小組」的輔佐,讓嚴陳莉蓮可以監督、掌舵。這五人小組除嚴陳莉蓮擔任執行長一職外,老臣林信義、戚維功,分別負責監督集團的汽車、紡織事業,張樑則持續扮演集團財務顧問、整體資源規劃的角色。副執行長陳國榮則是未來裕隆集團主要的推手。

其中,裕隆集團的紡織事業部門在戚維功帶領下,台元、嘉裕等公司已經相當穩定,短中期之內,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嚴凱泰臨去前心心念念的汽車事業部門,才是甫接下裕隆集團執行長一職的嚴陳莉蓮,未來最大的挑戰。

汽車事業部門大致可以分成最原始的裕隆汽車(2201)、中華汽車(2204)、裕隆企業分割後產生的裕隆日產(2227)以及自主品牌納智捷這四大主體,再加上其他週邊事業,如保險、中古車、汽車經銷商等等。

在汽車總市場中,國產車的銷售占比近年來每況愈下,從總市場來看,2013年,進口車僅占總市場的29.4%但到了2018年,進口車竟已占總市場的45.3%,顯示國產車正面臨不斷的衰退。在此同時,中華汽車在新車的推出刺激下,較2017年小幅成長約2%,但同期的裕隆日產卻較2017年衰退了13.9%,更遑論自主品牌的納智捷了。

嚴陳莉蓮要面對的,除國產車衰退這個大環境外,同時還要體認到旗下各品牌的未來發展。其中,裕隆日產與中華汽車,在母公司/技術母廠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前執行長換將後,未來的新車引進,以及後續導入新車的計畫,都將決定未來是否能持續在台長治久安的關鍵。

另外,裕隆汽車目前的角色除控股其他汽車事業部門外,主業在於為裕隆日產、納智捷代工生產,隨著國產車市場的衰退,裕隆車本業營收也勢必衰減;而真正的問題,則出在嚴凱泰生前最在意的自主品牌--納智捷身上。

2018年全年,納智捷在台灣的總銷售成績僅有9,690輛,不僅是歷年來的新低,同時,這個自主品牌在大陸的銷售表現只有更慘,全年僅銷售6,788輛;雖說納智捷不斷積極拓展包括俄羅斯、中南美等海外市場,但如何重振大陸市場的銷售成績、進一步延續新車型、新科技的開發與推出,已經是裕隆集團必須正視的問題了。

在日前裕隆集團的媒體春酒上,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指出,今年裕隆集團全年的銷售目標,訂定為台灣11.5萬輛、大陸19萬輛,較去年成長9.7%。而納智捷方面,總經理蔡文榮則喊出了「八四三計畫」,今年除將發表八款新車及小改款車型,並將全面導入創新的「四大新營銷模式」及「三大CSR活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鑒於中國大陸新能源車輛(電動車)的盛行,納智捷也將於今年內,發表兩款高續航力電動車。

但看在業界人士眼中,裕隆集團喊出的目標銷量,其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都來自代工的日產、三菱,以及在大陸合資的東風日產、東南汽車,而納智捷喊出的口號,又基本上是專注在台灣內銷市場,怎麼讓納智捷這個嚴凱泰一手催生的自主品牌能夠持續壯大,將考驗甫接任裕隆集團執行長三個月的嚴陳莉蓮。

對嚴陳莉蓮來說,這樣的挑戰毋寧是嚴苛、殘酷的,畢竟希望賢妻良母搖身一變,就會成為商場女強人是不現實的。但當年裕隆創辦人嚴慶齡去世後,吳舜文女士就是這樣扛起了裕隆;相信裕隆集團的員工們,也都期待曾經長年隨侍在婆婆身邊的嚴陳莉蓮,能夠同樣扛起裕隆集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