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愛接假睫毛竟堆滿「蟎蟲」長針眼 8種人為針眼好發者

醫師提醒,習慣接睫毛者,若針眼反覆發生,就應就醫治療並停止接睫毛。(圖/擷取自pixabay)
醫師提醒,習慣接睫毛者,若針眼反覆發生,就應就醫治療並停止接睫毛。(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26歲張小姐,最近半年針眼反覆長,看診多次不見好轉。自述除了針眼的不適外,還經常感覺眼睛乾澀,紅癢,生活習慣方面多是外食,會定期接假睫毛,經醫師檢查發現假睫毛濃密,根部有蟎蟲附著並有許多皮屑,毛囊有發炎、阻塞現象,為眼瞼炎合併針眼。醫師提醒,習慣接睫毛者,若針眼反覆發生,就應就醫治療並停止接睫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針眼是因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細菌感染引起,常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等症狀,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衛生、飲食習慣有關。而脂腺分泌較旺盛、有酒糟體質者是好發族群,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熬夜,或是習慣以手揉眼、寢具長期未清潔等,都易誘發針眼。

針對張小姐案例,顏敏芳表示,毛囊皮屑是蟎蟲的食物來源,若同時有接假睫毛未能徹底清潔,正好提供蟎蟲喜愛的生長環境,蟎蟲及其排泄物易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造成針眼、眼瞼炎反覆發生,長時間未改善則會造成乾眼情況惡化,甚至可能影響視力

顏敏芳說,治療時,通常會給予抗生素改善發炎,早晚以45至50度熱敷,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讓蟎蟲不易生存,同時建議每日以眼部清潔液一天2次清潔眼瞼,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

顏敏芳表示,門診中還曾遇過反覆長針眼且拖太久導致組織纖維化的患者,雖經手術治療,但仍無法避免留疤,甚至因毛囊被破壞,導致睫毛長不出來。

顏敏芳建議,為預防針眼、眼瞼炎,應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避免高油脂食物,並注意居家環境,不要搓揉眼睛。有接睫毛習慣者,應特別加強眼瞼睫毛部清潔,倘出現針眼反覆發生,應就醫治療並暫時停止接睫毛,讓眼睛先恢復健康,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或是乾眼症的併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