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航警局採購衝鋒槍 外國槍械獲選機會高

▲MP5是各國警方最常用衝鋒槍之一。(圖/NPA 署長室臉書)
▲MP5是各國警方最常用衝鋒槍之一。(圖/NPA 署長室臉書)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強化機場反恐防衛力量,內政部日前預告修正「各級警察機關學校武器彈藥統籌調配辦法」,衝鋒槍配賦單位增列航警局,最快5月航警局就能配備衝鋒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3)日表示,衝鋒槍的取得沒有問題,採購與撥用問題由警政署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軍備局205廠也有生產衝鋒槍,但是依據過往警方採購慣例,會採購軍備局生產槍械機率不高,仍舊會公開招標,邀請國外廠商投標。「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接受訪問表示,警方對軍備局生產的槍械有沒有信心是一個原因,最主要還是外國槍械往往比較能符合警察任務需求,例如警方配發的新式德製Walther PPQ M2手槍就比T75K3手槍來得緊緻,較能符合警方執勤的使用需求。

宋玉寧表示,警方買槍械較不會受限制,只要沒有預算限制,自然會向國外採購,不像軍方受到國際政治壓力難買到想要的武器,因此有時候只能使用軍備局生產的武器,例如警方買得到MP5衝鋒槍,軍方還不見得買得到。

目前警政署維安特勤隊使用德國(Heckler & Koch,HK)公司生產的MP5A5與MP5K衝鋒槍,台北市與高雄市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也是採用MP5衝鋒槍。

除了各國執法單位普遍使用的MP5系列外,SIG SAUER的MPX系列衝鋒槍成為國際衝鋒槍市場的後起之秀,香港警隊也在2017年底開始測試這款槍,以汰換部分MP5衝鋒槍,我國海巡特勤隊也是SIG SAUER的客戶之一,使用P226手槍。

▲在港片中經常出現港警持MP5衝鋒槍執勤場景,讓這款衝鋒槍為國人所熟悉。(圖/香港警察官方臉書) ▲在港片中經常出現港警持MP5衝鋒槍執勤場景,讓這款衝鋒槍為國人所熟悉。(圖/香港警察官方臉書)

拉斯維加斯槍展上,SIG SAUER槍廠人員展示MPX衝鋒槍。(圖 /達志影像 /美聯社) ▲拉斯維加斯槍展上,SIG SAUER槍廠人員展示MPX衝鋒槍。(圖 /達志影像 /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