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機瘟!波音緊急釋出更新檔 墬機是貪婪催生的意外嗎

▲波音737 MAX 接連發生墜機意外,已遭到包括歐盟在內的多國禁飛。示意圖,非墜機飛機。(圖/翻攝自波音航空臉書)
▲波音737 MAX 接連發生墜機意外,已遭到包括歐盟在內的多國禁飛。示意圖,非墜機飛機。(圖/翻攝自波音航空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波音 737 MAX 客機 5 個月內連摔兩次,共造成 346 人不幸罹難。悲劇過後,雖然最終調查結果尚未明朗,但眾多專家均懷疑兩起意外有關聯。因此,包括歐盟、中國大陸、韓國、新加坡、印尼、澳洲等多國,均已對波音 737 MAX 發出禁飛令。波音則承諾,最遲將在下月發布軟體更新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月 10 日,衣索比亞航空的一架波音 737 MAX 客機起飛六分鐘後意外墬毀,機上乘客和空服員全數罹難。由於這是五個月內第二起波音 737 MAX 墜機事故,專家懷疑波音 737 MAX 存有設計的缺陷,並且直指機動特性增強系統( MCAS )可能就是導致意外的元凶。

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是一套自動化的飛航安全裝置,設計初衷是當飛行攻角大過一定程度後,系統將自動介入,操縱飛機「低頭」,避免攻角過大而失速。然而或許是駕駛員對系統不熟悉,或許是系統設計本身有問題,根據外媒《Engadget》報導,去年十月印尼獅子航空的墬機調查報告指出,波音 737 MAX 起飛後,系統自動介入和駕駛員手動控制在起飛過程中不斷「對抗」,最終導致墜機。

波音公司對此發布了緊急通告,表示將針對機動特性增強系統釋出軟體更新,最遲下月就會公布。並且要求航空公司訓練駕駛員飛行時,確保他們知道如何關閉自動系統。而據《西雅圖時報》報導,在印尼獅航墜機前,駕駛員甚至根本不知道機動特性增強系統的存在,遑論怎麼關閉。

▲(圖/翻攝自波音航空臉書) ▲(圖/翻攝自波音航空臉書)

另外,根據《界面》報導,機動特性增強系統之所以「低調的」被新安裝於波音 737 MAX 之上,其實是出於商業競爭考量。波音 737 系列近年遭到空中巴士 A320 強力挑戰,最暢銷單走道客機的霸主地位不保。為了搶訂單,波音 737 MAX 採用了新引擎,新引擎油耗較低、噪音較小,較受市場歡迎。但是體積較大,如何安裝成為設計師的難題。

最終波音的解決方法便是,改變了引擎的安裝位置,而因此造成的飛機俯仰平衡配比改變,則藉著新裝置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彌補。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波音本來相信駕駛員不需要知道新機型和舊機型的變化,這樣可以減少訓練駕駛新機型的時間,反正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可以自動介入,解決可能造成的問題。

然而事實卻是,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沒辦法解決問題,而且更可能的是,駕駛員不知道新系統的存在,反而成為了更大的問題。西南航空的機師公會主席威克斯( Jon Weaks )便表示,「我們不喜歡這樣,飛機被放進了新系統,卻沒人告訴我們。」

目前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僅要求波音「變更設計」,並沒有予以禁飛。雖然有歐盟等多國禁飛波音 737 MAX ,但我國民航局表示不會貿然跟進,仍在審慎評估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