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誤食多發生在家中 常見的東西有這些

▲孩童在家中容易誤食的東西包括藥物(降血壓藥物、降血糖藥物、維他命藥片、兒童藥水)、細小物品(玩具零件、鈕扣、電池、紅豆、綠豆、花生、迴紋針、硬幣)、清潔劑、殺蟲劑,甚至是有毒植物與端午節包粽子的強鹼水等。(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孩童在家中容易誤食的東西包括藥物(降血壓藥物、降血糖藥物、維他命藥片、兒童藥水)、細小物品(玩具零件、鈕扣、電池、紅豆、綠豆、花生、迴紋針、硬幣)、清潔劑、殺蟲劑,甚至是有毒植物與端午節包粽子的強鹼水等。(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小於6歲的孩童,尤其口腔期階段的小寶寶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和舌頭來得到本能的滿足。另外,數據結果也發現,最常發生中毒意外的地方並不是在戶外,而是在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造成兒童的誤食,包括藥物(降血壓藥物、降血糖藥物、維他命藥片、兒童藥水)、細小物品(玩具零件、鈕扣、電池、紅豆、綠豆、花生、迴紋針、硬幣)、清潔劑、殺蟲劑,甚至是有毒植物與端午節包粽子的強鹼水等。

奇美醫學中心就曾收治1名4歲陳小妹妹,晚餐後在家玩耍時,發現櫥櫃夾縫中有類似銅板的物品,覺得好玩放進嘴巴,結果一不小心吞進肚子裡,媽媽急忙將孩子送急診,安排腹部X光檢查後發現,陳小妹妹竟是誤食危險性較高的鈕扣型電池,於是緊急聯絡小兒腸胃科醫師,利用消化道內視鏡將電池取出。

因幼童的好奇心旺盛加上活動量大,經常會隨意抓取手邊的小型物品含在口中,在嬉戲、哭鬧時很容易嗆入氣管,若物品體積略大者會阻塞氣管,導致立即窒息;小型異物則會深入肺部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

如果發現孩子突然間劇烈咳嗽、喘鳴、呼吸困難或無法講話,且手在頸部亂抓,臉部脹紅、嘴唇發黑,可以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異物藉由肺部氣流噴出;若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時有咻咻聲,應該是異物未完全阻塞或位於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

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分析超過2萬名6歲以下兒童中毒案例,以藥物(36%)、物質材料(20%)、環境用藥(11%)、美容化妝用品及個人清潔用品(8%)、家庭清潔用品(8%)等占較高比率。而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更是幼童誤食藥品事故的高峰期。

若誤食球形硬物容易造成呼吸道或消化道阻塞;魚刺、雞骨碎片、髮夾、別針等碎片則會形成穿刺性傷害;而不慎吞入電池,當電池電極與消化道溼潤的黏膜接觸,會產生電流放電,對體液產生電解作用,靠近電池負極附近的pH值會呈現鹼性變化,導致急性黏膜損傷,甚至穿孔,危及生命。此外,過燙的飲品也容易造成消化道黏膜燙傷。

當兒童誤食異物送醫時,記得提供醫護人員以下訊息:(一)可能誤食什麼東西?(二)大概誤食的量?(三)誤食到就醫大約經過的時間?(四)發現誤食當下孩子的情況如何?(有無異物呼吸道梗塞的情況或突然間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喘鳴等。)

不論誤食的東西是什麼,盡量將殘餘的部分或可能誤食的藥物包裝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玩具殘餘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異物是否能在X光片中顯影,藥物包裝與說明書則可提供正確藥名,幫助醫師判斷處理中毒的方法。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