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殺傷力有多大? 足以讓績優股指數落後大盤指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週以來,美國股市表現穩健,但投資人可能不知,過去二天,代表 30 檔績優股的道瓊表現落後大盤指數,其差距創下數年來最大的二天差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二收盤為止,道瓊於過去二個交易日上漲 0.4%,表現並不差。但同一期間,S&P 500 却大漲了 1.8%,Nasdaq 二天漲幅更達 2.5%。

二天交易中,代表大盤的 S&P 500 指數漲幅勝過道瓊 1.36 個百分點,創下自 2014 年 10 月 21 日以來,最大的二天差距。

此外,S&P 500 連續二天每天均勝過道瓊 0.65 個百分點或更多,係發生在 2009 年 3 月 18 日。

當然,波音公司最近的 737 MAX 8 客機悲劇,是造成績優股與大盤指數失衡的主要因素。

週日衣索匹亞航空發生墜機事件後,儘管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宣布波音 737 MAX 飛機適航,但全球已有多家航空公司下令停飛該型客機。航空股因而下跌。

10 月,印尼獅航一架同款客機於爪哇外海失事。如今衣索匹亞航空再出意外,撼動了投資領域,道瓊與航空股受到重創。

與其他指數不同,道瓊係股價加權平均指數,而非市值加權平均指數。亦即道瓊成份股的股價越高,對指數的影響也就越大。

儘管連續二天下跌,波音每股 375.41 美元的股價,仍為最高價的道瓊成份股。其股價每變動 1 美元,可使道瓊指數漲或跌約 6.8 點。

自上週五收盤以來,波音股價下跌了 47.13 美元,或 11.2%。

週二,紐約航空股指數下跌 0.9%。週一,該指數則上漲 1.2%,結束了連續九天的跌勢。

可以確定的是,道瓊與大盤指數背離的走勢,可能會自行解決。但管理當局,政治人物,航空公司與客戶對墜機悲劇及飛機停飛,如何回應,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化。

分析師說,衣索匹亞航空墜機的原因尚未明朗,要經過詳細調查後,才知道明確結果,但這恐得花幾週時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