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買買 中國有機會成為今年黃金最大購買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近期不斷大力加碼黃金儲備,使得今年中國有機會成為最積極的黃金買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東方財富網,黃金周線圖
圖: 東方財富網, 黃金周線圖
在過去三個月中,中國人行購買約 32 噸的黃金。如果繼續保持相同的購買力道,中國今年有機會將超越俄羅斯的買進數量。俄羅斯是 2018 年的主要黃金買家,但最近卻縮減購買規模。

這個月中國人行表示,繼去年 12 月購買 9.95 噸和今年 1 月購買 11.8 噸黃金後,今年 2 月中國的黃金儲備量再增加 10 噸,目前中國黃金儲備量達到 1874 噸。

相比之下,依照渣打銀行的數據顯示,俄羅斯 1 月份黃金的購買量只有 6.2 噸,創下 2006 年 12 月以來的最低月度購買水準。

俄羅斯央行在總統普京的支持下,在近十年內積極加碼黃金。特別在美國於去年 4 月對俄羅斯實行制裁後,俄羅斯加碼黃金幅度更大,並拋售美債。

中國雖然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但其黃金儲備則不到 800 億美元,與中國 3 兆美元的外匯存底相比,比重不到 3%。若與其它國家相比,中國的黃金儲備比重明顯偏低。

資料來源:WGC,鉅亨網製表
資料來源: WGC, 鉅亨網製表
此外,印度央行近期也在大力加碼黃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提供的數據顯示,印度在全球黃金儲備中所占的比重穩步攀升,到 2018 年底達到 6.2%,並且在今年 1 月份進一步上升。印度央行 1 月黃金儲備增加 6.5 噸,總量達到 607 噸。

去年,各國央行總共購買 651.5 噸黃金,這是將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購買熱潮,其中俄羅斯、土耳其和哈薩克斯坦的購買量最高。WGC 數據顯示,俄羅斯去年購買 274 噸黃金,是有記錄以來該國最大的淨購買量。

近期美股轉強、美元上漲,及 ETF 投資者不斷拋售黃金是造成金價回落的主要原因。但在英國脫歐不確定下,市場避險情緒回升再度推升金價,目前金價已經重返 1300 美元關卡之上。

渣打銀行貴金屬分析師 Suki Cooper 表示,各國央行繼續購買黃金,可能為今年金價提供支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