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市況驟變 達能晶圓廠停產 今開盤慘跌停

▲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宣布,因太陽能市況驟變,使多晶矽晶片價格下跌達6成,市場價格遠低於生產製造之現金成本,因此決議晶圓廠停產。(圖/擷取自達能官網)
▲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宣布,因太陽能市況驟變,使多晶矽晶片價格下跌達6成,市場價格遠低於生產製造之現金成本,因此決議晶圓廠停產。(圖/擷取自達能官網)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昨(13)日宣布,因太陽能市況驟變,使多晶矽晶片價格下跌達6成,市場價格遠低於生產製造之現金成本。因此決議擬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未來將積極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潛力的機會,且今(14)日列全額交割股,使達能一開盤就跌0.28元跳空跌停,來到2.54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達能協理王蓉軍指出,因為2018年太陽能市況驟變,導致整體產業供應鏈於下半年呈現極不穩定的狀態,公司主要產品之多晶矽晶片價格下跌達6成,使得市場價格遠低於生產製造之現金成本。

即使今年以來價格略為回穩,公司也致力於各項成本降低,但多晶矽晶片價格卻仍低於現金成本,以致無法避免賣越多虧越大的窘境。同時國內電池廠客戶多數專注於生產單晶矽電池,致使多晶矽晶片亦失去內需之本土市場。

達能表示,綜觀國內外太陽能之發展趨勢,即使未來全球太陽能市場雖有機會呈現成長趨勢,且在國內非核家園的綠能政策推動下,使台灣內需市場有機會進一步發展。然而在市場產品價格劇烈下跌及單晶產品大幅侵蝕市占率之環境下,多晶矽晶片著實難以達到可以再度回復產能利用率之狀況。

隨著產業結構變化,多晶矽晶片因生產成本無法於市場競爭,導致本公司業務緊縮,雖採行精實組織並降低營運費用,營運仍持續虧損。公司為保障股東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之利益,同時考量公司長期永續經營前提下,擬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

上述之晶圓廠停產後,除維持銷售存貨及基本營運外,廠區內廠房建築及機器設備等閒置資產將規畫出租或出售,活化資產以充實長期轉型之營運資金,同時積極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發展潛力的事業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